汗斑(花斑癬)

很多人得了汗斑不加治療任期發展,嚴重時不僅全身斑斑點點,更會容易覺得疲倦無力,身心不適,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汗斑的產生是因人體被風溼熱所侵犯,風溼熱鬱於體表肌膚,氣滯不通所致,或因穿著流汗的衣物,經日曬後,溼熱之邪凝滯肌膚所致,或由他人傳染而得。因此,保持身體的乾燥就是最主要的預防之道。


汗斑是一種黴菌造成的皮膚病,早在1913年即知是由一種稱為皮屑芽孢菌的酵母菌所引起,同類的酵母菌也會引起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及毛囊炎。有可能在身上長出褐色、粉紅色,或是白色的斑,所以又稱變色糠疹。特別會在容易流汗的部位發生,尤其是汗多的運動選手、小朋友的臉上出現汗斑。汗斑是由於原本與人體人生共處的芽生型酵母菌,轉變為致病性的菌絲型所致。悶熱的氣候與潮濕環境是外在的誘發因素,而過度流汗、懷孕、營養不良、燙傷、類固醇治療、免疫抑制、降低細胞免疫、口服避孕藥、腎上腺切除術等是內在的誘發因素。且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汗斑,但好發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年齡,採用中藥治療有很好的療效。

汗斑主要症狀

皮疹為圓形或不規則形的黃豆大或更大的斑疹,境界清楚,呈淡白色、淡紅色、淡褐色甚至黑色,其上附著有糠狀的微發亮的細小鱗屑,皮疹可逐漸擴大增多,並可互相融合成片狀,但邊緣清楚。
好發於胸背部、頸部和四肢近端等部位。多發生於青壯年男性較多見。夏季較重,冬季好轉或消退。一般無自覺症狀,或有輕度癢感。

汗斑的中藥治療方法

內服驗方:
中藥調理宜祛風、清熱、燥濕、殺蟲等藥治之。以蛇蛻、蟬蛻、殭蠶、全蠍、甘草、黃連、防風、花粉、大楓子、生石膏、牛黃等藥水煎服。
外用經驗方:以無患子加醋製成藥水外擦。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