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症的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失眠、腦神經衰弱、憂鬱症的人如果失於治療,或治療失當,是容易引起精神分裂的原因之一,精神分裂症妨礙一個人的思維能力,情緒掌控能力,作決定以及交際的能力。許多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會有幻覺和妄想,比如他們會聽見或看見不存在的事物,和相信不真實或不正確的事情。由於這種精神疾病引起不尋常和難以預計的行為,人們經常躲避精神分裂症的患者,社會長久以來也一直無端地歧視他們。身邊有一個精神分裂的人就如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什麼時候會發生爆炸使人很難放心。

中醫認為精神分裂多由思慮太過,積憂久鬱,損及心脾,氣滯津聚,結而成痰,痰氣上逆,神志迷蒙,不能自主,或因惱怒憤恨,不得宣泄,鬱而化火,肝膽氣逆,鬱火乘胃,津液被熬,結為痰火,痰火上擾,神志逆亂而容易引起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症主要症狀

精神分裂症早期症狀的具體表現,會出現無原因的頭疼、頭暈、失眠、多夢、情緒不穩定、腦子遲鈍、常出差錯。對親友遂漸冷淡、疏遠,逢喜遇悲是無動於衷,不願與人來住,對周圍事物的興趣明顯減少。精神分裂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精神病。發病以青壯年為多。主要臨床特點為思維、情感、行為與環境之間互不協調。精神分裂症的臨床表現多種多樣,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症狀,就是同一病人在不同的時間也可以有不同症狀。

臨床上主要症狀分三種:

思維破裂精神分裂症

指病人思考問題時沒有中心,第一個念頭和第二個念頭之間缺乏任何聯繫,講話時前言不搭後語,顛三倒四,有頭無尾,沒有條理,有時突然言語中斷。

病人講話沒有中心,別人聽不懂他要說明什麼問題,寫文章也同樣沒有中心,別人看不懂他的文章內容。有些病人整日叫喊不停,有時獨自對空說話。

情感障礙精神分裂症

對親人疏遠、冷淡,甚至敵對。對一切事物表現冷淡,漠不關心,整天悶坐,胡思亂想,不理髮,不刮臉,衣服已穿得很髒而病人自己還認為很乾淨。

病人的情感反常,一件無關緊要的小事,可以使他突然暴怒,但對於一件很大的事,卻無動於衷。

幻覺妄想精神分裂症

幻覺中心以幻聽為多,病人經常會聽到空中或房上有人對他講話,或聽到一些人議論他。

病人的行為常常受到幻覺的影響,甚至服從幻覺的命令做出一些危險的行為來,例如當他聽見聲音在命令他打碎玻璃窗,他就會不加思索,不顧危險地去執行。

妄想的內容各式各樣,稀奇古怪,有的病人堅信飯菜內有人放了毒藥,或者認為別人咳嗽、吐痰都是某種特別信號。有的病人感到半個腦子壞掉了,腸胃被塞住,身體受到電波、超音波的控制等等。

精神分裂症中醫如何辨症

中醫針對精神分裂症的辨症原則分為:痰濕內阻,痰火上擾,氣滯血瘀,陰虛火旺,陽虛虧損等證,依其不同呈現症狀辨症,求以論治,可以見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痰濕內阻精神分裂症驗方

思維鬆散,情感淡漠,行為遲緩,倦怠乏力,消化不良食慾不佳,接觸被動,退縮獨處,經常以妄見妄聞行為舌有齒痕,舌苔白膩,脈滑或沈緩。以疏肝化痰為主,逍遙散加滌痰湯加減藥治之。

痰火上擾精神分裂症驗方

病人容易興奮不安,常語無倫次,情緒激動,面紅目赤,夜間不眠,喜好冷食,舌絳苔黃厚膩,脈滑數有力。宜清熱化痰,鎮心開竅,以溫膽湯加減藥治之。

氣滯血瘀精神分裂症驗方

病人經常煩躁不安,情緒不穩,言語零亂,行為愚蠢,常有妄聞,面色晦暗,女性常見經閉,舌紫少苔,舌下出現靜脈瘀血,脈澀或弦。宜活血化瘀,理氣解郁為主,以顛俇夢解湯藥方治之。

陰虛火旺精神分裂症驗方

病情拖延日久不愈,精神疲憊懶動,獨處無慾望,偶爾會出現衝動,顴紅,口乾不渴,舌赤無苔,脈細數,宜滋陰降火安神定志為主,以二陰煎加減藥治之。

陽虛虧損精神分裂症驗方

思維貧乏,懶散退縮,寡言少語,不思飲食,倦怠無力,臉色無華,畏寒肢冷,舌淡苔薄白,脈沈細,宜益氣健脾養血安神,以養心湯加減,加補骨脂、巴戟天、肉蓯蓉等藥治之。

治療各種類型的精神分裂併發症單方草藥經驗方

中醫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原則以理氣解鬱,化痰開竅,鎮心滌痰,寧心安神。

  • 處方藥:以生地、白芍、麥冬、石斛、棗仁、菖蒲、知母、木通、大黃、生石膏、茯神、陳皮、遠志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
    不食不眠、大便秘結、心悸易驚、神思恍惚之精神分裂症

 

  • 處方藥:以首烏、夜交藤、大棗、五味子、磁石水煎服,每日一劑。
    幻覺妄想、哭笑無常之精神分裂症患者

 

  • 處方藥:以大黃、桃仁、紅花、赤芍、鬱金、菖蒲、木通、香附、三棱、莪朮水煎服。
    言語顛倒、打人罵人、毀壞器物之精神分裂症患者

 

  • 處方藥:以天冬、麥冬、生南星、遠志、菖蒲、茯神、鉤藤、連翹、生鐵落(先煎)。用法:先將生鐵落用水八百毫升煎取四百毫升,去渣,以二百毫升煎藥(第一煎),倒出。再以二百毫升煎(第二煎),兩次藥液合併,一日分三次服。

 

如患者大便結燥,先用大黃、芒硝、厚朴、枳實、當歸煎服,以瀉火通便,然後再服本方,並須連服多劑,才有效果。

呆滯、嗜臥、生活懶散、形寒畏冷之精神分裂症患者
  • 處方藥:以仙茅、仙靈脾、製附片(先煎),當歸、刺五加、冇骨消、廣角粉、羚羊角等藥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