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疾病的中醫治療保健

高血壓的症狀

高血壓常見的症狀如枕部疼痛,頭重,眩暈,耳鳴,肩膀酸痛,手足麻木,失眠,心悸,打嗝,嘔吐,食慾不振,倦怠感,顏面潮紅等症狀。高血壓是以體循環動脈壓增高為主要表現的臨床綜合徵象。高血壓會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狀如:陽萎、早洩、遺精、記憶力減退、嚴重時會引起腦溢血、 中風半身不隨等。高血壓是現代醫學的病名,在臨床上分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 

 

高血壓大體上可歸屬於中醫學的眩暈、頭痛、肝陽上亢、陰虛陽亢等範疇。中醫認為高血壓主要在於肝腎經絡陰陽失調,可因肝陽上亢,導致肝腎陰虛,形成陰虛陽亢,或肝陰不足,導致心火上炎和衝任不調。腎陰不足會波及肝陰、心陰、衝任,也會波及腎陽而造成陰陽兩虛,而引發高血壓病相關的症狀和病態。高血壓通常中醫分為肝火上炎、肝陽上亢、痰飲中阻、心腎不交、氣血虧虛、腎精不足等型。 

 

高血壓雖然症狀表現有多種多樣,但病情發展的主軸,仍以腎虛為主,不同的類型只表現在腎虛的輕重程度及其波及臟腑出現的兼證的不同。現在中醫的深入研究也一再印證了這一認識。近年研究另一個重大進展是活血化瘀法在高血壓防治中的具體運用。高血壓病在肝火亢盛、陰虛陽亢、陰陽兩虛等徵候的病理基礎上,如寒溫失調,氣血津液虧損進一步發展,則可引起血行不暢,經脈滯塞,形成夾瘀的證候,即久病入絡,血瘀化風,以肢體麻木,舌質瘀暗,心胸痛悶等症狀作為辨證的指標,常常隨著病情的發展,病程的遷延,臟腑功能的逐漸低下,氣血運行狀態逐漸紊亂,血瘀的程度也日益加重,特別是有心腦腎等併發症加重時,更為明顯引發高血壓。

高血壓疾病的中藥治療驗方

高血壓的治療以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為原則,從中西結合的觀點出發,現代中醫除適當採用具有降壓作用的中藥外,常常配伍滋補肝腎和活血化瘀的藥物,以加強治本的功能,常常可以獲得更好、更穩定的療效。中醫治療主要是依病人體質,結合四診辨證論治,臨床上治高血壓常見的病因、症狀、治療有以下幾種:

 

肝火上炎型高血壓中藥驗方:

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口苦的現像,且伴有頭目眩暈,胸脅脹滿疼痛,失眠多夢,煩躁易怒,舌紅苔薄黃,脈弦細。

中藥方以清熱瀉肝火為其治療原則,主要方劑為丹梔逍遙散加減:丹皮、山梔子、柴胡、薄荷、當歸、茯苓、白術、白芍、夏枯草、鉤藤、草決明、甘草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可以改善體質。若嚴重時易引起腦出血的中風,中醫以瀉肝火為主,配合針灸或放血療法,效果更好。

 

肝陽上亢型高血壓中藥驗方:

此種類型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眩暈耳鳴,頭痛頭漲,時而頭痛加劇,面色潮紅,急躁易怒,少寐多夢,口苦,舌質紅,苔黃,脈弦細。

當以平肝潛陽,清熱息風為該病的主要治療原則,主要方劑為天麻鉤藤飲加減。

處方藥:天麻、鉤藤、山梔子、牛膝、杜仲、黃芩、益母草、桑枝、夜交藤、夏枯草、竹茹、石決明(先煎)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

 

痰飲中阻型高血壓中藥驗方:

主要症狀有頭痛頭昏,或眩暈而見頭重如蒙、胸脘滿悶、嘔惡痰涎、身重睏倦、肢體麻木、此種類型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眩暈,頭重,胸悶,噁心,少食,多寐,舌苔白膩,脈濡滑。

當以燥濕祛痰,健脾和胃為其治療原則,可選用的方劑為平胃散加減。

處方藥:陳皮、厚樸、甘草、蒼術、白朮、茯苓、大棗、法半夏、石菖蒲、澤瀉、草豆蔻、白豆蔻、砂仁(後下)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

此型多見於形體肥胖的高血壓病人,中醫所說的痰包括血脂肪、膽固醇等,血脂肪、膽固醇若過高也易引起瘀血,若嚴重時易引起腦阻塞的中風或心肌梗塞,治療以燥濕健脾為主,再配合活血化瘀的藥,效果更好。

 

 

心腎不交型心腎不交型:

主要症狀心煩不寐,心悸不安,夜寐多夢,頭暈耳鳴,腰膝痠軟,舌紅少苔,脈細數。治以滋水清心,以黃連阿膠湯合交泰丸加減。

處方藥:黃連、阿膠、黃芩、白芍、雞子黃等藥水煎服。交泰丸組成為黃連、肉桂。因為失眠容易引起虛火上升、心悸等,因而使血壓升高。此型又兼腎虛,所以治療時要退虛火兼補腎,補腎藥如肉桂、何首烏、蒺藜等配合治療,每日一劑。

 

 

氣血虧虛型高血壓中藥驗方:

血壓高並伴有眩暈,動則加劇,勞累即發,經常面色蒼白,唇甲無光澤,心悸失眠,神疲懶言,飲食減少,舌質淡,脈細弱。以補養氣血,健運脾胃為治療原則,常用的方劑為八珍湯加減。

處方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黨參、茯苓、白術、炙甘草、阿膠(另煎兌入)、牛膝、黃芪、靈芝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

 

 

腎精不足型高血壓中藥驗方:

血壓高且伴有眩暈,神疲健忘,腰膝酸軟,遺精耳鳴。其中偏于陰虛者,表現為五心煩熱,舌質紅,脈弦細;偏于陽虛者,表現為四肢不溫,舌質淡,脈沉細。以補腎滋陰為其治療原則,常用的方劑為杞菊地黃湯加減。

處方藥:枸杞子、菊花、熟地、山藥、棗皮、茯苓、澤瀉、丹皮、竹葉、旱蓮草、草決明、夏枯草等藥水煎服,每日一劑。

高血壓疾病的禁忌及注意事項
  • 少吃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鹽、醬油、味精等。
  • 禁食含鈉高的食品,如麵線、油麵、蜜餞、甜鹹餅乾等添加含鈉量極高的鹼、蘇打、發粉或鹽等食品。
  • 禁食各種加工食品,因加工過程都加了鹽或含鈉高的食品添加物。
  • 少吃含鈉高的食品及蔬菜,如紫菜、海帶、胡蘿蔔、芹菜、發芽蠶豆等不宜大量食用。
  • 少吃動物內臟、蟹黃、魚卵、蝦卵、含膽固醇高食物,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須禁食。
  • 少用刺激性調味料,如:辣椒、胡椒、咖哩粉等。
  • 少喝湯汁,醃製食品。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
  • 多吃蔬菜水果,選用新鮮食物。
  • 少吃含鈉量高食物及調味品。
  • 少用刺激性(辣)調味品。
  • 烹調用以植物油。
  • 避免抽煙、喝酒。
本院治療高血壓最常用的處方:

茯苓、白芍、當歸、生地、生甘草、天麻、鉤藤、黃耆、懷牛膝、丹蔘、川芎等藥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