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大家都認為難治的痼疾,患過敏性鼻炎,不但患者本身難受,看在別人心裡也覺得難過,求診者大致都已患多年未愈,甚至有些作母親的認為小孩流鼻涕是正常現象,更有很多人得了過敏性鼻炎又誤認是感冒,亂投藥石枉效,因此延誤治療,演變成為慢性鼻竇炎。

過敏性鼻炎現代醫學除了開刀或給抗組織胺的藥以外,尚無良藥可以治療,有時吃了藥會昏昏沈沈非常難受。也有很多醫師喜歡跟病人以點藥方式治療,過敏性鼻炎是病人抵抗力差不管開刀或點藥都不是萬全之策,也不是所有鼻病都適合用開刀治療,有時開刀以後還會出現很多後遺症,比如嗅覺失靈聞不出香臭,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確實跟免疫系統有關,應該以改善體質為首要。

中醫藥早在數千年就有文獻記載,根據急性、慢性,辨清症的寒熱、虛實,對症下藥,治癒頑固鼻病相當有效。楊醫師治病有30年以上經驗, 治癒鼻病患者頗多,治癒率良好。

配合中藥治過敏性鼻炎才是最完整的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是頻發噴嚏,鼻涕像水樣鼻汁直流,甚時會流眼淚,眼、耳、鼻腔、上領同時搔養感,時覺胸悶,呼吸急促,久而久之鼻塞併發氣管枝喘息症。此症居住都市者比鄉下多,病發於空氣污染,住處塵埃,鼻腔缺氧,並與先天遺傳有關,患這種病只要用中藥調理2~3個月療程即可痊癒。

過敏性鼻炎中醫謂肺虛衛氣失固,抵禦風寒外邪能力減退 ( 此為腎虛型 ),偶而遇到氣溫變換,風寒乘虛入侵,風邪束肺,衛氣不宣。因肺開竅於鼻腔道,肺與皮毛相表裡,中藥治療以溫肺固表,祛風散寒為原則,配合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藥,服用,治癒率相當好。

過敏性鼻炎平時要如何保健

患過敏性鼻炎,平時少吃辛辣、啤酒、橘子、蘿蔔,最好不要碰,住的環境求空氣流通,早晨多做些適當運動。

過敏性鼻炎以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藥,配合選用驗方如下:
1、鼻水多,噴嚏頻發,兼有氣喘症宜小青龍湯加味:
麻黃、芍藥、細辛、乾薑、桂枝、五味子、半夏、甘草、白朮、黨參等藥服用,配合冬蟲夏草會更好。

2、怕風惡寒,汗多噴嚏頻發宜玉屏風散加減。
黃耆、防風、白朮、辛夷。

3、腎虛型,臉色晃白,頭暈耳鳴,腰酸疲倦,夜多小便以海馬補腎湯治之。
大海馬、敗龜板、熟地、知母、黃柏、肉蓯蓉、補骨脂、五味子、鹿角膠、乾地龍、全蠍等藥服之。

4、額頭痛、鼻樑酸、微清痰、噴嚏流清涕宜溫肺止流丹加味。
黨參、荊芥、細辛、訶子、甘草、桔梗、蒼耳子、防風、魚腦石等藥治之。

5、病後療養以補中益氣湯加粉光蔘,如尺脈無力以桂附八味丸治之。

                                                     楊永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