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治療乳房纖維腺瘤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乳房纖維腺瘤是一種生於乳房的良性腫瘤,其發病率僅次於乳癌,一般在20~30歲之間容易發現,乳房纖維腺瘤,西醫認為與內分泌失調及精神因素有關,與雌激素有密切關係,臨床上常見於卵巢機能旺盛的青年婦女而很少發生在月經初潮或更年期後的婦女。

乳房纖維腺瘤,發生於單側較常見,大小不一,小如豆,大如桃,呈圓形或橢圓型,表面光滑,質地堅硬,大的可有囊性感,邊界不清,可以活動,與皮膚不粘連,生長緩慢,不易潰破。與月經有關,經前脹大,經後縮小。中醫認為主要因七情所傷,主病在肝,以肝氣郁結,肝郁化火為常見,中藥治療以宜疏肝解鬱,化痰散結為治療原則。

肝氣郁結乳房纖維腺瘤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乳房纖維腺瘤常有情治波的現像,性情抑鬱,善太息,兩脅脹痛,不思飲食,乳房發生結塊,隨情緒變化而腫塊容易消長,舌淡苔薄白,脈弦,宜疏肝解鬱,以逍遙散加白花蛇舌草、山慈菇等藥治之。

內因正氣不足,將息失宜,奏理疏懈,衛氣不固。

病機病在肺衛,實証居多,或為本虛標實,少傳變 ,傳變入肺而起。

肝郁化火乳房纖維腺瘤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平素性情急躁易怒,談熱互結,平素性情急躁易怒,口苦咽乾欲冷飲,兩脅脹痛不思飲食,舌赤苔黃,脈弦數。宜清肝熱涼血散瘀,以小金丹加減要治療。

調攝沖任乳房纖維腺瘤臨床治療驗方

月經紊亂,量少色淡,面色無華形體消瘦,心煩易怒,腰膝酸軟倦怠無力,失眠多夢,乳房脹痛,舌淡舌苔白,宜調理衝任,疏肝解鬱,以二仙湯和逍遙散,逍遙散加仙茅、仙靈脾、菟絲子、何首烏、益母草、荊三稜、莪朮等藥水煎服。

本院常用治療乳房纖維腺瘤驗方

處方藥:當歸、柴胡、鬱金、赤芍、夏枯草、鹿角霜、梔子、菟絲子、浙貝、丹參等藥水煎服。若腫塊質地堅硬者加莪朮、牡犡。乳頭溢液者加丹皮、梔子。

乳房纖維腺瘤注意事項

如腫塊增大迅速,疑有惡變者,宜手術切除。有的腫塊在妊賑期增大迅速.則應注意惡性變化。

 

                                                       楊永榮博士

哮喘內外寒症,治療不當或病情蔓延日久,內郁寒邪郁而化熱,除出現表寒外,兼見肺熱徵像,痰由白變黃,苔黃膩,宜溫散表寒兼清肺胃內熱,以大青龍湯加減藥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