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症的的中醫治療保健

什麼是高血脂症?

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增加,血脂異常,不論是高膽固醇血症或高三酸甘油脂血症,都是是動脈硬化的主因,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機率,一旦出現高血脂異常不容忽視。

高血脂症病因及主要症狀

患有糖尿病、腎病症候群、肝膽疾病、胰腺炎等疾病時,會伴有血脂增高。近年來更發現高脂血症與動脈粥樣硬化有密切的關係。動脈粥樣硬化最早期的病埋變化即是動脈壁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沈積,患者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常高於健康人。

 

血中所含脂質成份,除膽固醇外,重要的物質就是三酸甘油脂。對人體來說,三酸甘油脂是一種有效率的能源,人體多餘的能量幾乎都是以三酸甘油脂的形式儲存。這種脂肪在人體能量不足時可加以利用,可是過多就會有可能成為肥胖和脂肪肝的原因。所謂皮下脂肪的主要成份,就是這種三酸甘油脂。若這種三酸甘油脂一直附著在血管壁上,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症會延生很多併發症。

 

三酸甘油脂增加有多種原因,但最常見的是飲食過量。另外喝酒也是三酸甘油脂增加的原因。由於進食後三酸甘油脂值可有較大的昇高,所以原則上應於早晨空腹進行檢查。

三酸甘油脂過高或過低可能罹患的疾病

三酸甘油脂過高:容易引起動脈硬化、糖尿病、黏液性水腫、腎病症候群等。

三酸甘油脂過低:容易引起氏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

中醫治療三酸甘油脂最理想的方法還是辨症論治:常見的疾病分型如濕熱郁結,脾虛痰濁,胃熱腑實,肝郁化火,脾腎兩虛,氣滯血瘀等。

高血脂症的中醫辨症論治治療驗方

濕熱郁結高血脂症

腹部痞滿,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四肢沈重,尿黃舌苔黃膩,脈滑數,宜清熱利濕,以消脂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決明子、荷葉、澤瀉、茯苓、菊花、忍冬藤、薏苡仁、玉米鬚等藥水煎服。

 

脾虛痰濁高血脂症

腹脹消化不良,肢體脹滿,咳嗽有痰,尿少,四肢浮腫,大便稀溏,舌苔白膩舌質胖,脈滑,宜健脾祛痰以二陳湯加味治之。

處方藥:陳皮、半夏、茯苓、甘草、竹茹、膽星、杏仁、白朮、鬱金等藥水煎服。

 

胃熱腑實高血脂症

形體肥胖,大便秘結,食慾亢進,容易飢餓,口渴欲飲,舌苔黃厚膩,脈弦有力,宜清裏通瀉,以大承氣湯加減藥治之。

處方藥:大黃、厚撲、枳實、黃芩、黃連、芒硝、山梔子等藥水煎服。

 

肝郁化火高血脂症

煩躁易怒,面紅目赤,頭痛頭暈,口乾咽燥,尿黃便秘,脈弦滑。宜清肝瀉火,以龍膽瀉肝湯加減藥治之。

處方藥:龍膽草、山梔子、黃芩、生地、澤瀉、木通、車前草、當歸、柴胡等藥水煎服。

 

脾腎兩虛高血脂症

腹脹,消化不良,倦怠乏力,腰酸腿軟,耳鳴眼花,尿少,全身浮腫,舌質紅,舌苔薄白,脈沈細,宜健脾補腎,以清脂湯加減藥治之。

處方藥:何首烏、菟絲子、女貞子、仙靈脾、生地、黑芝麻、澤瀉等藥水煎服。

 

氣滯血瘀高血脂症

胸悶胸痛,痛有定處,動則加劇,舌紫暗有瘀點,脈弦,宜活血理氣,以丹七散加減藥。處方藥:丹蔘、川七、川芎、鬱金、紅花、生蒲黃、充蔚子、大黃等藥水煎服。

本所常用高血脂症中藥保健處方

改善高血脂體質中藥方:三七、山楂、澤瀉、決明子、虎杖等藥水煎服。

失眠、便秘的高血脂症:首烏、丹參、赤芍、紅花、唬珀、當歸、黃精、大棗、夜交藤等藥水煎服。

腎虛引起的高血脂症:寄生、杜仲、玄參、菌靈芝(先熬)、金櫻子、枸杞、骨碎補等藥水煎服。

肥胖引起高血脂症兼有膽固醇過高:水牛角粉四錢加水煎2小時後分二次連渣服。

本院治療高血脂症最常用最有效處方

生地、川芎、丹蔘、川七、鉤藤、茯苓、生甘草、葛根、當歸、白芍、澤瀉等藥水煎服。

三酸甘油脂血脂肪過高的日常保健

應堅持慢跑,喜歡運動的人其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就多對身體有益。如果每天慢跑半小時,幾個月後高密度脂蛋白就會比原來高10%以上。人體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多,就能夠防止動脈粥狀硬化。

 

應多吃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肝內膽固醇氧化為膽酸而排出,且與膽固醇結合成酯而向血管外轉移,又可形成磷脂而穩定脂蛋白分防止膽固醇及其酯化物沈積。故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平時宜多吃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胡桃、大豆油、玉米油、棉子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肥油、奶油等)。

 

烹調宜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滷等方式。

糖致高脂血症患者宜少吃糖。攝入過多糖類引起的高脂血症,醫學上稱為糖致高脂血症三酸甘油酯增高。高脂血症是冠心病的促進因素或危險因子。因此,有高血脂症傾向的人,應少吃糖每天不應超過50克。

 

三酸甘油酯增高應控制油脂攝取量,少吃油炸、油煎淢油酥的食物及豬皮、雞皮、鴨皮、魚皮等。及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腦、肝、腰子、蟹黃、蝦卵、魚卵等。

 

宜常吃降膽固醇的食物如玉米、花生、大蒜、葵瓜子、紅棗、紅辣椒、牛奶、魚類等。

 

  • 玉米是膽固醇吸收的抑制劑。
  • 花生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 大蒜既能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又可補充微量元素硒,是防治高血脂症和冠心病的理想食物。
  • 葵瓜子對高脂血症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 紅棗既能降血脂,又有保肝、強壯、防癌等多種功效。
  • 紅辣椒中的番椒素能降膽固醇。
  • 牛奶中的乳清酸能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總量。
  • 酸乳也有降膽固醇的作用。
  • 魚中所含的魚肝油等物質,能降膽固醇。
  • 帶魚鱗油更是降膽固醇的理想食物。
  • 定期做體檢,檢驗血脂肪。維持理想體重。
  • 定期測量血壓,若伴有高血壓時應治療。
  •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例如戒煙、戒酒以及壓力調適。
  • 炒菜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欖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