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治療失眠腦神經衰弱的中藥治療驗方

失眠腦神經衰弱症的病因

現代人患失眠症特別多,凡是睡眠時間不足,或睡得不深、不熟,皆屬失眠症的範圍,一般失眠可分為三種典型,起始失眠、間斷失眠、終點失眠等。

  • 起始失眠:大多屬於入睡困難,要到半夜才能睡著,多由於精神緊張、焦慮、恐懼等引起,自從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患此症的人特別多。
  • 間斷睡眠:是睡不安寧,容易驚醒,常有惡夢,消化不良的中年人容易發生。
  • 終點失眠:入睡並不困難,但持續不久,半夜醒來不易入睡,老年人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精神抑鬱症者容易引起。
失眠症的中藥治療方法

患失眠症的人,一般多求診西醫治療,服用安眠鎮靜劑,等到一段時間發現沒有改善,甚至病情加重或心臟衰弱,體力漸漸不支時,才改看中醫,長期服用西藥容易造成身體虛弱或產生副作用,甚至演變成憂鬱症或精神分裂。中醫治失眠症採用對症下藥改善體質方法,有很理想的效果,主要以安神定志、養心補脾、清熱除痰為原則,若服用天然草藥配合服用珍珠安神丸,每日只要服用一次,效果相當可靠。嚴重病症需依照個人不同體質,配服牛黃清心丸治之效果會更好。

各種失眠腦神經衰弱中藥驗方

失眠多夢,腦神經衰弱症。伴有心臟衰弱、心悸,胸悶頭暈,記憶力減退,憂鬱及精神分裂等症。以傳統中藥柴胡、枳實、甘草、白芍、代赭石、遠志等藥水煎服。

不眠多夢,易醒心悸倦怠,飲食無味,脈細弱,加味歸脾湯等藥水煎服。

不眠心煩,頭暈耳鳴,口乾津少,五心煩熱,脈細數。加味天王補心丹治之。

不眠心悸,心虛膽怯,多夢易驚醒,脈弦細加味酸棗仁湯治之。

精神分裂症,幻覺妄想,頭痛欲裂,以大黃、桃仁、三稜、莪朮、鬱金、紅花、赤芍、菖蒲、木通、香附等藥水煎服。

失眠症的後遺症

患失眠症的人若治療失當,容易引起精神分裂、老人痴呆或神經病等後遺症,中藥有特殊驗方可以改善治療。久治不愈的失眠症,常服天王補心丹、珍珠安神丸、安宮牛黃丸等藥改善體質有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