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治療魚尾紋

人到中年後體內體外各種臟器、皮毛逐漸衰退,不知不覺老之將至矣!外表皮膚抵擋風寒幾十年歲月之後,慢慢的失去張力彈力,看那老阿嬷臉上皺紋有如絲瓜布,歷盡風霜故也,又常常可見眼瞼下起胞狀如臥蠶,而雙魚尾紋深且長明顯的紋線對女性而言已是人老珠黃徐娘半百了。


中醫認為本病是因腎陽不足肺氣不彰,脾失健運之故,即所謂腎主骨,肺主皮毛,脾主肌肉,因功能性的退化外表則呈現皺紋, 內經云: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十四歲)天癸至(月經)任脈及太衝脈盛月事時以下故能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三十五歲)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落,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四十九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十六歲)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泄,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落齒枯,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皆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弱形皆極,八八(六四歲) 齒髮去,中醫對本症治法重在於腎、肺、脾三經之功能,腎主骨猶如樹之根,肺主皮毛,肺氣衰則皮毛竭而無華,脾主肌肉,脾胃失運則肌瘦肉枯,本醫師積四十年之經驗,除內服藥之外加上針灸相關穴位,耐心針治2~3個月,就可消斑除皺,使肌膚恢復昔日之光澤柔軟細緻,使你青春永駐美若天仙。

李阿立醫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