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中醫治療

中醫師楊永榮談治療肛門疾病痔瘡病的臨床經驗

自古諺言十人九痔,十女九帶,表示自古至今十個人有九個患自瘡疾病的可能,為甚麼會有那麼多人患痔瘡疾病?,雖然痔瘡是小病,一旦患了痔瘡,雖然現代社會文明開放,患痔瘡的人尤其是女性朋友,還是會有難以啟齒的感覺,常帶給人的痛苦萬分。任何疾病發現的越早越好治療,拖延越久越難治療甚至容易演變成不好治療的壞症,根據2020年世界十大死因癌症是第一排名,肛門癌症更是癌症首位,因此我們不得不注重肛門疾病的保健。

要防治痔瘡就要先了解痔瘡,痔瘡到底是怎麼產生的病?有甚麼方法可以防治?

何謂痔瘡?

西醫稱為痔瘡,中醫稱痔、或痔核。 痔瘡是位於直腸下端及肛管黏膜下的靜脈瘀血、腫大、靜脈曲張後形成的血管瘤疾病。 由於痔瘡可以沒有任何症狀,許多人是在體格檢查時才發現,除非發生肛門出血、疼痛、腫塊物突脫出等症狀,否則,有的人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有痔瘡。 中醫認為,長期的便秘或婦女懷孕期間局部壓迫致使血流鬱積,或因心、肝、腎等疾病導致全身循環不良均可致病。一般來說,最普遍的原因是由於久坐或久站的生活習慣,缺乏運動,以及食用太精緻的食物所引起。

一、痔瘡如何形成?痔瘡的症狀為何?

1.人體內的直腸上靜脈是一條比較長的血管,人排便時如果太過用力,腹內的壓力就會增加,久而久之,直腸靜脈的遠端就會充血、擴張成為痔瘡。
2.直腸下段及肛門上段有三個增厚區,排便時肌肉外翻,排便後恢復原狀,
一但因為婦女懷孕、或男女便祕、衰老等因素,使這些肌肉組織的彈性變
差,外翻之後無法恢復原狀,久而久之也會形成痔瘡。
3.有些人的肛門肌肉收縮不正常,肛門口狹窄,排便必須非常用力,長久以來,腹內壓增高,造成靜脈瘀血,形成痔瘡。

二、常見痔瘡明顯的症狀

常見痔瘡的症狀不外乎肛門出血、肛門腫痛、腫塊拖出肛門外、肛門感覺裡急後重。
1.肛門出血:可以分為疼痛性的出血,及無疼痛性的出血,血色可能是鮮紅色,最初有可能是在硬便之後,從衛生紙上看見血跡,隨後有可能發展為肛門滴血,嚴重的還可能噴血。
2.肛門疼痛、不舒服:沒有出現明顯疼痛症狀的患者,可能只感受到肛門口墜脹、不舒服,這叫裡急後重,或排便後肛門口輕微鈍痛。肛門嚴重疼痛最主要是因為痔瘡內已有血栓形成,多表現為持續的脹痛或鈍痛,病人多是因為無法忍痛才就醫。
3.痔瘡脫垂:有些病人沒有出血症狀,卻可以在肛門口察覺痔瘡脫垂,一般是在病人屏氣用力排便時,可以見到痔瘡從肛門口脫出,排便後痔瘡自行縮回肛門內,情況嚴重的,甚至必須患者自己把脫垂的肉贅推回肛門,一但痔瘡在不排便的情況下也會脫出,以手指也無法將其回復,或者脫出之後卡在肛門口處,造成腫脹疼痛,但有一些人是直腸脫垂並不是痔瘡的治療範圍,就需要找有經驗的醫師處理。

三、痔瘡的病因

痔瘡的病因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經常便祕及腹瀉
2.久站或久坐的工作者
3.妊娠與分娩造成的
4.衰老所致的肛門鬆弛
5.肛門直腸受到感染
6.腹部及盆腔有腫瘤
7.肝硬化導致門靜脈高壓症
8.環境及飲食因素造成的

四、 痔瘡的發展過程

痔瘡的發生和生活習慣有關系,很多情況下是可以預防的。談到痔瘡發病是有過程的,分為早、中、晚期,到後期肛門會脫出來,而且可以脫得很厲害。大便從肛門出來是要靠括約肌進行肛門收縮的,只有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大便才能正常排出,如果括約功能受到障礙,就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盡早診斷、及早治療可以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或惡化。首先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經常保持肛門周圍的清潔,擦屁股不能用特別粗糙的東西來擦,要少抽煙、少酗酒、少吃辛辣的食物。並不是說能吃辣的人得痔瘡的幾率肯定高,這主要與個人的耐受性有關系。另外還應該適當做一些運動,膳食結構合理,保持大便通暢等,患痔瘡疾病的機率自然會減低。

五、 痔瘡的種類

1.內痔:內痔是很少會疼痛的,發現在肛門括約肌齒線以上,稱內痔,由痔內靜脈叢擴大和曲張而形成,表面蓋以粘膜。平時隱蔽在肛內,排便時輕者便血,重者會噴血,更嚴重者脫出肛門外,故臨床常以便血、脫出為主要症狀。
人體內的直腸上靜脈叢受到壓迫,擴張屈曲,產生內痔,由於這個地區的自律神經對疼痛感覺不明顯,所以內痔如果沒有出血症狀,病人很難發現自己得了痔瘡,一但出血,有可能是鮮紅色的血液從肛門內噴出,甚至一排便就出血,如果痔瘡惡化、增大,有可能在排便時脫出肛門,有的可以在排便後回復,縮回肛門內,有的則必須以手指回托,或經過臥床休息才能夠回復。


2.外痔:位于肛門括約肌齒線以下,由痔外靜脈叢曲張,或肛緣皺襞皮膚發炎、肥大,結締組織增生,或血管破裂、血栓瘀滯而形成的腫塊,表面蓋以皮膚,稱為外痔。在肛緣可以看見,不能送入肛內,不出血,有的可無明顯症狀,有的則以疼痛、發痒或異物感為主要症狀。
另外一種外痔就是肛門口處不規則的靜脈團,可明顯在肛緣處見到突起的皮贅,這種痔瘡柔軟而富有彈性,一般情況下並不會產生疼痛,除非表皮受到損傷、感染,才會出現紅腫疼痛等炎症表現,這種症狀稱為發炎性外痔。


3.混合痔:位于齒線上下,由同一方位的痔內,外靜脈叢曲張,互相溝通擴張,齒狀線溝消失,上下痔核成為一整体者,稱為混合痔。有內痔和外痔兩种特征,一些老年人、婦女、及體質虛弱的人,痔瘡發展到一定程度,有可能兼具內痔、外痔兩種症候,這時候出血及脫垂的症狀可能都很明顯,也可能只有其中的一種症狀,有的也可能完全沒有出血,這種混合痔治療上會比較複雜難治。


4.環狀痔梅花痔:內痔、或混合痔的病變累及肛管的環周,出現的症狀比較嚴重,這種狀況通常發生在肛門肌肉鬆弛的老年人、女性、及體弱多病的人身上,這種褥瘡脫出時,可以在肛門口處見到環狀或梅花狀的腫物,所以又稱為梅花痔。

六、那些人是痔瘡的高危險群?

老年人、體質虛弱者、婦女、因工作需要而久站久坐的人、腹部用力的人,例如經常便祕者、肛門直腸長期慢性炎症者,這類人的痔瘡屬於高危險群痔瘡,平常需特別注意肛門部位的維護。
痔瘡是一種血管擴張後的病變,主要因為肛門血液循環不良,長期便秘的人也會造成痔瘡。女性得痔瘡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主因是女性懷孕生產時用力不當,壓迫影響到肛門血液循環所致。

七、痔瘡對身體的負面影響及其可能的併發症

一旦患了痔瘡而沒有妥善處理,常易發生下列併發症:
(1)出血:患者因痔瘡發作排便疼痛不願如廁,久則大便硬結,甚難排出,用力排便結果痔瘡更易鬱血,一旦破皮常會出血。
(2)內痔及混合痔嚴重時造成脫肛而發生嵌頓致使肛門組織壞死發炎:
痔瘡的併發症相當多,如疼痛、小便滯留、泌尿道感染、便秘、大便嵌塞、出血、感染、贅皮、黏膜脫出、黏膜外翻、肛門狹窄、肛裂、假性息肉、表皮囊腫、肛門廔管、肛門搔癢、大便失禁、痔瘡復發。

八、痔瘡的各種中西醫治療方式比較

西醫的治療方式
西醫外科治療的方式有很多,如:肛門擴張術、肛門內硬化劑注射、橡皮圈結紮手術、紅外線熱凝固治療、開放式痔切除手術、閉合式痔切除手術、黏膜下痔切除手術、痔瘡懸吊環切自動吻合手術、完全痔切除手術、雷射痔瘡切除手術、冰凍治療。究竟要採用何種治療?最好聽取醫師的建議治療。

 

一般西醫治療疾病常因為分科制度過於明細,分階段治療,往往會造成病人不能適應,常出血的內痔西醫對出血很多或第三級以上的內痔,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更會要求需要住院治療,因此有些病人覺得麻煩。

尤其較嚴重的痔瘡要考慮分多次用手術切除內外痔,目前科技越發達,痔瘡的手術應屬於簡單的一種手術,現代人因為太忙如要手術治療與醫師多溝通治療時不用住院太久即可以出院。

 

中醫如何治療痔瘡呢?
中醫治療痔瘡需要依據個人痔瘡的狀況採用不同的方法不用住院、不用灌腸、不用舒眠麻醉、不用微創開刀手術,術後可正常上班、正常作息,是相對安全、輕鬆、舒適的治療選擇。


中醫認為痔瘡形成的原因乃由於肛門靜脈血管壁本身虛弱,再加上經常久站、久坐或便秘,導致肛門周圍組織血液循環障礙氣滯血瘀形成。或因飲食偏好辛辣及嗜酒則會加重痔瘡的惡化,導致毒熱嚴重炎症或濕熱滲出性炎症。因此,中醫仍和西醫一樣強調預防痔瘡首重生活品質及飲食習慣的調整。

中醫治療痔瘡,主要主張一種自然的療法,不但不傷身,也不用挨刀的痛,中醫治療痔瘡乃強調辨證論治的原則就是根據患者的體質及症狀選擇合適的中藥內服及外治處方。


中醫治療痔瘡的內服中藥方如;
乙字湯:當歸、甘草、柴胡、升麻、黃芩、大黃。
消痔丸:生地、黃芩、金銀花、枳殼、防風、赤芍、秦艽、蒼朮、當歸、大黃、地龍、槐花。
桂枝茯苓丸: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白芍。
槐花散:槐花、側柏葉、荊芥穗、枳殼。
麻子仁丸:麻子仁、芍藥、枳實、大黃、厚朴、杏仁。

中醫對痔瘡的治療可分外用法如:洗劑及內治法。不論內服或外用主要皆由具體改善血液循環作用的活血化瘀中藥如:當歸、紅花、具清炎作用的清熱燥濕中藥如:黃柏、黃芩、具止血作用的中藥槐角、地榆、具軟化及潤滑大便作用的中藥如:大黃、生地黃、麻子仁等、具促進腸道蠕動作用的理氣中藥如:枳實、厚朴、及緩解疼痛的中藥如:芍藥、甘草所組成。
中藥對輕症的痔瘡有一定的治療作用;另一方面由於其同時可以改善患者血液循環障礙及火氣大的症狀,因此長期服用中藥可以預防痔瘡的發生及治療痔瘡的症狀及減少痔瘡的復發。

九、如何事先預防痔瘡的發生及患者日後的保養之道

1.多吃水果蔬菜、麩皮麥片和全穀麵包。(孕婦在改變飲食習慣前,請尋求醫師意見。)多喝水或水果蔬菜汁(每天至少八大杯)。這些都有助於軟便及消痔。
2.少吃辛辣由炸食物、減少肉類、動物脂肪、酒精的攝取。
3.注意排便順暢,訓練固定排便的時間,最多坐在馬桶上蹲5-10分鐘。
4.如果你整天坐在辦公室,隔些時間休息一下,起來走走。長期坐著會減少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
5.注意肛門血液循環的通暢,不要經常坐在甜甜圈形的椅墊上,以免血液停留在腫脹的靜脈中。

十、痔瘡應積極治療嗎

痔瘡應積極治療,尤其應選擇簡易、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例如中醫界研發了一些能夠活血化瘀,改善氣血循環的青草藥膏,配合飲食的控制,少吃甜食、少喝咖啡等刺激性的東西,加上多喝水、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加上肛門熱水坐浴,可以有效解決患者的痛苦。
痔瘡到後期肛門會脫出來,而且可以脫得很厲害。大便從肛門出來是要靠括約肌進行肛門收縮的,只有功能正常的情況下大便才能正常排出,如果括約功能受到障礙,就會嚴重影響生活質量,而早診斷、早治療可以避免病情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