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結核與乳房結核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所謂淋巴結核包括頸部、腋下、頷下、乳房、腹股溝等處忽然發現結核腫塊,一般頸部發現的機會比較多,其次為乳房,不論結核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只要是良性腫瘤,中草藥有很好的療效,平時生活中一旦發現身體某部位有淋巴結核時,應急時到醫院做檢查,早治早好。

淋巴結核主要症狀

局部發現腫硬核狀,累累成串,嚴重時成潰膿破口開放,惡寒發熱等症狀。結核初期如指頭大,皮色不便,按之堅實,不熱不痛,以推之能移動為良性結核容易治療。如果不予適當治療,時日一久結核增大,皮核連結,甚至結核之間融合成塊,推托不動,漸感疼痛,如皮色漸轉暗紫,按之微軟,即已成膿,較為難治。如果治療失當到了後期,會有潮熱、盜汗、疲倦、頭暈、失眠、閉經、瘦弱、便溏等症狀。

淋巴結核中醫治療原則

治療淋巴結核以中草藥分成初期、中期、後期等三個不同階段以不同藥方治療最為理想。

初期淋巴結核中醫治療驗方

初期淋巴結核以散腫潰堅湯或百草丹配服夏枯草、柴胡、當歸、赤芍、白芍、昆布、海藻、 海蟄皮、陳皮等水煎服用。

中期淋巴結核中醫治療驗方

中期淋巴結核以神授衛生湯或百草丹配服夏枯草、昆布、海藻、浙貝、薏仁、當歸、赤芍、 黃耆、蛇苺、山甲珠等水煎服。中醫治療卵巢腫瘤分為肝鬱氣滯及氣滯血瘀,以疏肝理氣或活血去瘀治之。

後期淋巴結核

後期淋巴結核以千金內托方或百草丹配服。 處方藥:黃耆、桔梗、甘草、黨蔘、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麥門冬、地骨皮、玄蔘、 牡蠣等水煎服。患此症只要保持樂觀情緒,耐心治療,平時應節制葷食、注意營養,加強 免疫功能,多休息勿過度疲勞。中藥治療各種淋巴結核有相當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