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風團,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

蕁麻疹可由多種原因引起,主要有蚊、虱、臭蟲、毛蟲等昆蟲叮咬或氣候冷、熱、風、日光等物理性刺激。或花粉、苧麻等植物性刺激,食入魚、蝦、蟹等發物。也有因注射血清、青徽素等藥物﹒病灶感染或腸寄生蟲感染產生的毒性物質刺激等等。胃腸功能紊亂,內分泌功能失調,代謝障礙,神經精神創傷等也可引起蕁麻疹。蕁麻疹的臨床特點是皮膚上出現大小不等的鮮紅色、淡紅色或瓷白色的風團,這種風團常突然出現,數小時後又迅即消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


蕁麻疹容易反覆發作,慢性者可反覆發作數週、數月甚至數年,搔癢難忍。蕁麻疹可發生在全身皮膚上的任何部位,黏膜也可被累及。如風團發生在胃腸道黏膜上,則可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如風團發生在喉頭黏膜則可有氣悶、呼吸困難甚至有窒息的危險。中醫認為蕁麻疹主要固定風、濕、熱邪蘊於肌膚所致,或血中有熱又感外風而發病。

急性蕁麻疹的中藥治療

急性蕁麻疹以祛風、清熱、利濕為主。
處方1:荊芥、防風、紫草、黃耆、苦參、地膚子、蒲公英、牛黃等水煎服。
處方2:麻黃、蟬蛻、連翹、浮萍、丹皮、桃仁、白蘚皮等水煎服。

慢性蕁麻疹的中藥治療

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導致血虛,血虛生風, 形成惡性循環,治療應加用養血滋陰的中藥,即中醫所說的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

處方1:生地、首烏、當歸、白芍、丹皮、玉竹、荊芥、大棗、人參葉、防風等水煎服。
處方2:茵陳、薏仁、木瓜、防己、麻黃、桂枝、防風、地龍、蛇蛻等藥水煎服。

成團蕁痲疹的中藥治療

臨床上還有一種成團巨大蕁痲疹又叫血管神經性水腫,局部皮膚大片腫脹,直徑可達數釐米。明顯高出皮面,光滑發亮嚴色多為淡紅色,觸之堅實或有彈性,常發生在嘴唇,眼臉、外陰核四肢等處,腫脹可持續數日才消退,無其他全身症狀。
中藥處方:黃耆、麻黃、連翹、赤小豆、浮萍、防己、薏仁、丹皮、牛黃等藥水煎服。

配合外用無患子加醋製成藥水外擦。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