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中藥治療驗方

帶狀皰疹俗稱纏腰蛇,它的症症狀詭異多端,初期大多以痛為主,此痛可能是很尖銳的局限在某一部位,但亦有可能非常廣泛,事實上這是一種神經痛,延著某個感覺神經的走向,從頭頂到腳底任何一處的神經都有可能發病,但每位患者大多就固定限制在身體半邊某一處感覺神經帶,若發生在頭部可能以為是偏頭痛,若長在胸部,可能很緊張,以為心臟出毛病了,若在腹部,會誤為胃腸病,若在下背部痛,還以為是腎結石,有些病人以為是關節毛病,大約3天至一星期,皮膚上才見一簇簇的紅丘疹,然後是水皰、膿皰,它們排列成帶狀分佈於身體的一個或兩個皮節,粘膜也會出現皰疹子,局部的淋巴結會腫大、疼痛。

 

在沒有任何併發症的患者,疼痛及疹子大都在二到三星期內消失,老年人可能須要三至四星期才消失。帶狀皰疹大多只發生於身體單側,左邊或右邊,只有約二%~十%會超過範圍到另一側,甚至全身散佈,這樣情況大都是患者原來就有其它惡性疾病,或免疫不全,其死亡的機率當然較高,民間常會形容纏繞全身者死的傳言,其實傳統中藥對於帶狀泡疹有獨特療法。

中醫治療帶狀疱疹如何辨症論治

中醫認為帶狀疱疹是因為身體機能免疫功能差,感染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因疲乏、感冒、腫瘤或某些藥物等均可能是發病誘因。多由肝火或脾經濕熱蘊結,循經外溢所致。但當全身或局部抵抗力減弱時,也會誘發本病。

 

春、秋季節容易發生。皮疹大多發生在身體一側,多見於腰脅部,初起皮膚發紅,出現群集丘疹和水疱,周圍伴有紅暈,常沿神經分叉呈條帶狀,自覺疼痛和灼熱。疱群之間間隔正常皮膚,疱疹內容物初為透明,約三、五天後可呈混濁,嚴重時可出現血疱或壞死,伴有附近淋巴結腫大疼痛。發生在眼部的帶狀疱疹、還會引起結膜炎、潰瘍性角膜炎,甚至會引起眼球炎或腦膜炎。

帶狀疱疹主要驗方

帶狀疱疹多因肝火過甚或脾經濕熱蘊結循經外溢所引起,或身體免疫功能差抵抗利弱時容易誘發此病,治療原則宜清肝解毒,清熱利濕原則以金銀花、紫花地丁、虎杖、板藍根、黃精、側柏葉、赤芍、牛黃等藥水煎服。

嚴重帶狀疱疹

病情嚴重者容易引起全身不適、發燒,神疲倦怠,以忍冬藤、龍膽草、澤瀉、車前子、木通、柴胡、生地、歸尾、蒲公英、連翹、苦蔘、白癬皮、黃芩、竹葉、牛黃等藥煎服。

中醫治療帶狀疱疹的特色

中醫治療帶狀泡疹主要是清熱解毒消炎,著重在外用,只要擦中藥即可達到良好的效果。
1.黃柏、無患子加醋配合如下驗方外敷。
2.滑石斤半、沈水石、牛黃、枯礬、黃柏、山甲、水粉、石膏、梅片、甘草、兒茶、海螵蛸、黃丹、雄黃等藥研粉備用。

疱疹的中醫治療保健

帶狀疱疹是一種非常頑固的疾病,有時經治療後暫時穩定,可是經過一旦時間容易復發,口唇疱疹或生殖器疱疹是由單純性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途徑是和帶有病毒的人有經過皮膚的直接接觸引起,如果疱疹病毒著陸在人體黏膜上(像口唇、眼睛、腸道等濕潤的表面),它可以直接進入細胞內。
如果著陸在一般皮膚上,則必定要經過皮膚的裂隙或傷口進入,所以皮膚必然是有傷口才會受感染,雖然這傷口有時小的看不出來。

病毒一旦進入皮膚或黏膜細胞後,他就接管這個細胞,並且利用這個細胞製造一個新的病毒體,這個病毒體破出細胞之後,會感染到鄰近的細胞。
有些病毒進入四周的許多神經纖維之一,然後沿著神經纖維到達神經節,像在臉部的感染,病毒有建基在項部的一個大神經節,而陰部感染,病毒是以尾椎神經節做為他們的老巢。病毒一旦到了神經節,就永遠停留在那兒,反覆發作並者相當痛苦。

當病毒進入人體後,可在那兒爆在一個水皰終致形成疼痛的潰瘍,然後就消失無形。但是病毒已在人體內定居了,每隔一段時間,或氣候變化,少數病毒會由神經跑出來,到原來發生感染的部位再發作,即所謂皰疹再發。

只是短暫地脫落出來,然而這時候如果和一個正常人體接觸,也是會傳染的,可說是隱形之毒。絕大部分的傳染還是會和疱疹所造成的潰瘍接觸,這時病兆上持續幾天都有大量的病原體。

中醫如何治療生殖器疱疹

一病因:中醫認為本病多見於流行性感冒、肺炎等熱性病的病程中及病程後期,也發生於正常人,且易反覆發作。中醫認為風熱外襲,肺胃蘊熱或熱性病後期餘熱外發,而致皮膚、黏膜急性疱疹。

 

二主訴症狀:皮膚黏膜交界處,如口角、唇緣、鼻孔周圍、外生殖器、面頰、大腿、臀部、乳房、手指等處的皮膚,初起患部灼熱緊脹感,數小時後發紅並迅速出現水疱,針頭、火柴頭至綠豆大小,密集成一至數群,範圍大小不等。初起疱液透明,以後多變混濁或形成稀薄膿液,附近淋巴結腫大,數天後結痂。

 

三辨症論治:輕微全身不適,口乾、煩躁、鬱悶、便秘、尿赤,舌質紅、苔或黃,脈滑數等全身症狀。反覆發作者可出現咽唇乾燥、口乾舌紅、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證。本病常侵犯男子陰莖、包皮、龜頭與冠狀溝,女子陰唇、陰蒂與子宮頸,而出現急性炎症發痛、疼痛,伴有輕度全身症狀。

 

中藥驗方:風重熱盛者,宜疏風清熱,可用牛黃解毒丹、疏風清熱飲、桑菊飲或黃連上清丸加減。
濕熱並重者,宜清利濕熱,用龍膽瀉肝湯加減。
心火盛者,宜清心利尿,用導赤散加減。
久病陰虛者,宜養陰清熱,用二至九、六味地黃湯加減,或大青葉、板藍根、生地、麥冬、花粉、馬齒莧、生薏仁等藥水煎服。
外用經驗方:以無患子加醋製成藥水外擦。

濕熱內阻三仁湯

杏仁、薏仁、白蔻仁、滑石、通草、竹葉、厚撲、半下、草決明、青箱子、木賊等藥煎水服用。

陰虛火旺型海藏地黃湯

生地、熟地、玄蔘、蒺藜、沙苑子、防風、谷精草、當歸木賊、大黃、羌活、蟬蜕、黃連、水牛角、木通、甘草等藥煎水服用。
疾病後期: 石決明散加黃耆、當歸、烏賊骨、蟬蜕谷精草、蜜蒙花等藥煎水服用。

疱疹併發角膜炎的中藥治療驗方

輕者以蟬花散:
蟬蜕、菊花、蒺藜、蔓荊子、草決明、車前子、防風、黃芩、甘草等藥煎水服用。


重者以柴連湯:
柴胡、黃芩、黃連、赤芍、蔓荊子、枝子、木通荊芥、防風、甘草、龍膽草等藥煎水服用。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