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斑、黃褐斑中藥調理

很多人因為臉上長滿了斑點,經過醫師、美容師找透透,求治無門,花了很多冤枉錢,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黃褐斑是發生在臉部尤以兩頰、額部、鼻、唇及頦等處,常對稱發現的一種色素沈著性皮膚病,境界明顯,日曬後加劇,青年女性和孕婦最容易發生。


黑斑黃褐斑最容易造成患者心理上的痛苦,不少中青年婦女,臉部佈滿一片片斑塊,呈淡褐色或咖啡色,甚至黑色,形成似蝴蝶樣斑塊分佈面頰兩側,故又稱蝴蝶斑,患此症的人往往常伴有併發內科疾病,如性情急躁、胸脅或乳房常感覺脹痛或內分泌失調或併發其他不可預期的併發症。

黑斑黃褐斑的病因種類

黑斑黃褐斑的發生依生長的部位不同及個人體質、顏色的差別,有其不同的病因,一般認為內分泌失調引起的最多,臉上發現討人厭的黑斑大致可分為:妊娠斑、子宮性黃褐班、肝斑及晒斑等,由於體內黃體酮和雌激素增加時,促進局部色素沈著,或由於腦垂體分泌較多黑色素刺激引起的。尤其各種斑的形成與婦女懷孕、慢性婦科疾病、服用避孕藥及各種肝病有關,另外體內缺乏維生素A、C、E及煙酸、氨基酸或日曬過多也會引起黃褐斑。要去除黑斑、黃褐斑,除了選擇優良化粧品護膚保養外,體內調理,對症下藥也是很重要的。

 

現代醫學認為黃褐斑的發生與性激素失調或卵巢機能不全有關。中醫認為由於氣血不和,腎陰不足,腎水缺乏引起憂思抑鬱,肝失條暢,痰濕內停,虛火上揚等結聚於顏面而形成褐斑,主要與肝、脾、腎等之功能失調密切關係,中醫治療以疏肝滋腎,解瘀散結,利濕祛痰,健脾和中等方法治療。針對黑斑、雀斑、老人斑的治療保健,利用天然植物萃取精華配合中草藥的調理,配合微針美容護膚調理有相當好的成果,治癒各種斑疾無以數計。

 

黑斑黃褐斑驗方1:肝氣鬱結,脅肋脹痛,胸脘痞悶,煩躁易怒,宜疏肝滋腎,解瘀散結,以柴胡、白芍、當歸、茯苓、川芎、丹皮、鬱金、川楝子、龍膽草、牛黃、豬膽等藥煎服。

 

黑斑黃褐斑驗方2:痰濕內停,嘔吐清水痰涎,小便不利,頭暈目眩臉部出現黃褐斑等症,中醫以利濕祛痰,健脾和中,以桂枝、白朮、茯苓、甘草、桃仁、半夏、防己、澤瀉、牛黃、豬膽等藥內服。

雀斑的中藥治療驗方

雀斑又稱夏日斑,發生於臉部、頸部及手臂部等處出現黃褐色或暗褐色斑點,患者無自覺症狀,發生部位以鼻及顴部為最多,嚴重者整個臉部都長滿斑點,碎點無數,遠看成片近看則點點有區隔,如經日光或其他含有紫外線的光線照射後,容易立即產生黑色素,因此夏季容易顏色加深,數目增多,冬季則減輕。

 

雀斑中醫認為腎水不容於顏面,肺火鬱於血分,血滯於經絡形成,治療宜祛風活血。中藥方以丹蔘、雞血藤、浮萍、生地、紅花、川芎、荊芥、連翹、珍珠、甘草等藥水煎服。

黃褐斑、雀斑的的微針療法

黑斑黃褐斑最容易造成患者心理上的痛苦,中醫認為本病雖生於顏面的皮膚病,但與內臟氣血失調有關,治療時除了表面護膚調理外,與肝郁氣滯、肝脾不合、勞傷脾胃、腎氣受損有密切關連,需要內服中藥調理,改善氣血循環,疏肝解郁、化痰祛濕、疏肝和脾、滋陰補腎等藥調理,最新科技發展,針對黑斑、雀斑、老人斑的治療保健,利用天然植物萃取精華配合微針護理有相當好的成果,治癒各種斑疾無以數計。

 

 

皮膚容易出現斑點與中醫所謂肝氣郁滯息息相關,皮膚表面出現為淺褐色至深褐色斑片,大小不定,輪廓易辨,邊緣不整,多呈地圖狀或蝴蝶狀,對稱分佈於眼眶四周及顏面,伴有脅肋胸滿,煩躁易怒,月經不調,乳房脹滿,脈澀弦滑,舌苔薄白等現象。

 

 

治宜疏肝解郁微針療法,配合以四白、太陽、迎香、頰車、太衝、三陰交、足三里、陰陵泉、行煎、肝俞、脾俞、阿是等穴。

 

 

若因痰濕內蘊以出現淡褐為主,斑塊較大,可見於鼻翼、前額、口周等處,皮膚出現油性,下肢困重,關節不靈活,胃脘脹滿,消化不良,頭暈頭重,胸悶痰多,若因腎水不足皮膚容易見深黑褐色斑片,大小不定,形狀不規則,輪廓鮮明,多以鼻為中心,對稱分佈於顏面,常伴頭暈耳鳴,腰酸腿軟,舌紅少苔,脈細數,宜滋陰補腎。

 

 

治療處方以四白、太陽、頰車、合谷、顴髎、魚際、內關、腎俞、三陰交、太溪、涌泉及阿是等穴。

黑斑、雀斑的保健須知

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份憂慮,足夠的睡眠時間是防治黑斑的最好方法。平時多食含有維生素C和E的食物,盡量少吃醬油、牛肉、醬菜、蝦蟹、菸酒、咖啡等食品,出門避免日光直射,定期做護膚保養及中藥調理,只要如此持之以恆,會有意想不到的美白效果。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