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造成肝硬化的原因相當複雜,肝炎長期治療不癒可形成肝硬化,血吸蟲病晚期可出現肝硬化,慢性膽囊炎反覆發作也可發展成為膽汁性肝硬化,風濕性心臟病長期肝鬱血會引起心源性肝硬化(屬循環障礙性肝硬化的一種),慢性酒精中毒或化學中毒也可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的主要症狀

有慢性肝炎病史或慢性腸胃疾病病史,肝硬化的主要症狀為腹脹、腹痛、腹瀉與便祕交替,發熱,消瘦,皮膚色素沉著、面部黧黑,黃疸,出血,胸水,腹水,頸耶、面部、前臂、手背及胸上部容易出現蜘蛛痣,朱砂掌,男性乳房發育、陽萎,女性月經失調、性慾增強。

食道靜脈曲張破裂,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或治療不當容易併發肝昏迷等危及病人生命的併發症。 肝硬化的症狀,按病理形態分類,可分為門靜脈性肝硬化、壞死後性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肝硬化按病情可分為早期和晚期。

肝硬化早期,肝細胞雖已受損,但肝臟的功能還能代償,醫學上稱為肝功能代償期。這個時期,症狀多不明顯,有的僅出現輕度消化不良、勞動後疲勞等現象。 到了晚期,肝臟功能不能完全代償或已喪失代慣能力,醫學上稱為肝功能代憤不令期。這時,病人症狀已很明顯,或可捫到肝臟硬化結節,以肝功能試驗、食道X光鋇餐檢查、超音波檢查、肝活組織檢查等均有助於肝硬化的確診。

肝硬化的中醫臨床辨症論治

中醫認為造成肝硬化主要分為肝鬱脾虛,氣滯血瘀,水濕內阻,瘀血阻絡,肝腎陰虛,脾腎陽虛,肝脾不和,濕熱挾瘀,脾陽不運,陰虛絡阻等因素。中醫治療肝硬化依其症狀不同及治療原則如下:

 

 

  • 肝硬化肝鬱脾虛驗方
    早期肝硬化,胸悶脹,兩脅脹痛,曖氣不舒,四肢倦怠乏力,大便溏,面色萎黃,脈弦虛,宜疏肝健脾活血,以柴胡疏肝湯合四君子湯治之。

 

  • 肝硬化氣滯血瘀驗方
    肝硬化兼有肝脾腫大,壓痛明顯,出現蜘蛛痣及硃砂掌,肝功能輕度損害,肝功能A/G倒置,γ一球蛋白明顯升高,面色晦暗,宜疏肝理氣,活血消積,以化瘀湯加減。

 

  • 肝硬化水濕內阻驗方
    肝硬化兼有腹脹如鼓按之堅滿,兩脅脹痛,胸悶食慾不佳,噁心欲吐,肝功能A/G倒置,小便短少,大便溏薄,舌淡紅,舌苔膩,脈弦細,宜以運脾利濕,理氣行水,以胃苓湯加減治之。

 

  • 肝硬化瘀血阻絡驗方
    肝硬化兼有見於門靜脈高壓明顯,腹大堅滿,按之不陷而硬,腹壁青筋顯露,脅腹攻痛,面色黧黑或晦暗頸項胸腹見紅點赤縷,唇紫,大便黑,小便赤,舌紫赤有瘀點,舌苔黃膩,脈細澀,超音波檢查脾臟腫大,肝萎縮的現像,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宜以去瘀通絡,活血利水,以膈下逐瘀湯加減治之。

 

  • 肝硬化肝腎陰虛驗方
    肝硬化兼有腹脹如鼓按之堅滿,兩脅脹痛,胸悶食慾不佳,形體消瘦,潮熱心煩,手足心熱,唇乾口燥,失眠多夢,鼻衂牙宣,舌紅絳而乾,脈細數無力,宜以滋補肝腎,育陰利水,以一貫煎加減治之。

 

  • 肝硬化脾腎陽虛驗方
    肝硬化兼有腹脹如鼓按之堅滿,兩脅脹痛,胸悶食慾不佳,噁心欲吐,面色萎黃或晃白,畏寒肢冷,神疲乏力,大便稀薄,小便清白,下肢浮腫,舌淡胖,苔白滑,宜以健脾溫腎,化氣行水,以附子理鍾湯合五苓散治之

 

  • 肝硬化肝脾不和驗方
    肝硬化兼有食慾不佳噯氣脘腹脹滿,胸脅痛,倦怠乏力,大便溏,舌胖有齒痕,脈弦細宜以疏肝理氣,健脾和胃,以逍遙散加減治之。

 

  • 肝硬化濕熱挾瘀驗方
    肝硬化兼有身目發黃色澤鮮明腹脘痞滿,噁心欲吐,身體困重,脅下徵塊堅硬,有壓痛感,腹壁青筋明顯,舌紅案苔黃膩,宜以清熱利濕,活血化瘀,以茵陳蒿湯合血府逐瘀湯加減。

 

  • 肝硬化脾陽不運驗方
    肝硬化晚期兼腹水多,食慾不佳,腹脹,形寒畏冷,倦怠乏力,動則喘息氣促,下肢浮腫,大便溏瀉,次多量少,小便短少而黃,舌胖舌苔白膩,脈沈遲而弱,宜溫中健脾,利水消腫,以茵陳附子乾薑湯加減治之。

 

  • 肝硬化陰虛絡阻驗方
    肝硬化晚期兼形瘦神萎,腹部膨隆,有蜘蛛痣,青筋顯露,午後低熱,流鼻血、牙齦出血口乾咽燥,大便乾結或黑便,小便短赤,苔黃乾舌下靜脈曲張,脈弦數,宜以滋肝養腎,活血利水,以六味地黃加減。
  • 脾氣虛弱型脂肪肝
    胸悶,曖氣,食慾不振,腹脹宜健脾益氣為主,輔以疏肝化濕,方用補中益湯加減。

 

  • 濕濁內阻型脂肪肝
    肌膚發黃,黃色鮮明,目黃,胸脘痞悶,腹脹,右脅脹痛,噁心甚至嶇吐,不欲食,乏力,宜去濕化痰為主,輔以疏肝健脾,方用柴胡胃苓湯加減。

 

  • 氣滯血瘀型脂肪肝
    肝脾腫大,右脅刺痛不移,面色晦暗,腹脹滿,乾嘔,食少,舌有瘀點或瘀斑,脈弦。宜行氣活血,化瘀為主,輔以疏肝健脾,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
本院治療肝硬化常用處方

肝硬化宜清熱疏肝,活血化瘀,補氣養血,滋陰補肝腎為治療原則。 處方藥:當歸、白芍、丹參、鬱金、生地、鱉甲、白朮、枸杞、茯苓、黃耆、柴胡、甘草等藥水煎服。口乾苦,尿黃赤者,加敗醬草一兩、梔子四錢、丹皮四錢。 少氣懶言,食少納呆,加黨蔘、山藥、白豆蔻、木香。 面色晦暗,或有紅斑赤縷,脅下痞塊,刺痛,鼻齒出血,加小薊、桃仁、雞血藤、三七。 心悸失眠,五心煩熱,遺精或月經不調者,加沙參、麥冬、五味子。 腹脹如鼓,形如蛙腹,肚臍突出,小便不利,飲食難下者,加白茅根、半邊蓮、漢防己。 形體瘦弱,少氣乏力,腹脹滿,大便不暢,小便短赤,口乾舌燥,舌苔光剝者,加砂仁、阿膠、白茅根、紫河車粉(沖服)、漢防己。 納差加白蔻、神麵、山楂。

本院治療肝硬化常用處方
  • 肝硬化軟肝湯
    益氣養血揉肝化瘀方,以大黃、桃仁、地鱉蟲、丹蔘、鱉甲、炮山甲、黃耆、白朮、黨蔘、茯苓、陳皮、當歸、杞子、赤芍、白芍、鬱金、川七等藥水煎服。

 

  • 肝硬化腹水護肝湯
    利水養肝以木防己、椒目、葶藶子、製大黃、大腹皮、枳實、丹蔘、莪朮、陳皮、蒲黃、五靈芝等藥水煎服。
本院治療肝癌肝硬化常用有效驗方

仙鶴草、雞血藤、生熟地、當歸、虎杖、龍葵、白英、白花蛇舌草、半枝蓮、茵陳、木通、旱蓮草、車前草、丹蔘、谷麥芽、水紅花子、來菔子、六神麴、青皮等水煎服。

肝硬化患者應注意事項

宜堅持慢跑。因為慢跑是治療肝硬化的良方之一。

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應為高熱卡、高蛋白質、高碳水化合物、高維生素。選用這類飲食能防止肝細胞進一步變性,亦可使損害不太嚴重的肝組織得以再生。

由於肝硬化病人食慾差,消化功能亦差,因而食物的品種宜多樣化,且要求美味新鮮,才能促進食慾並有利於消化。

飲食中蛋白質對肝臟有保護作用,為修復肝細胞所必需。每日應進食牛奶、雞蛋白、魚蝦、瘦肉等優質蛋白。

碳水化合物有保護肝臟和提供能量的作用,每天可選用蜂蜜、果汁等。

採用大米、白麵等為主食,脂肪應控制在50克以下,盡量採用植物油。過多之脂肪勢必增加肝臟的負擔。蔬菜因體積大,熱量低,不宜多吃,以免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


肝硬化代償期應適當淡食,如有腹水,應吃更淡。待腹水消退,再適當增加食鹽。

肝硬化有少量腹水者。赤小豆、冬瓜帶皮煮湯服,每日一劑。

肝硬化腹水患者以活鯉魚一條、赤小豆四兩,加水二干CC,煮至爛熟,再除掉魚的內臟及魚鱗、魚骨。將魚肉及湯分次服下。

泥揪一斤去鰓及內臟,洗淨,加水清燉至五成熟,加人豆腐半斤,再燉至魚爛熟即可食用。

大黑魚一條,去腸留鱗,於魚腹中放入大蒜瓣及赤小豆,以填滿魚腹為度,用粗厚紙包裹數層,清水中浸透,放入灰火中,煨熟,取出淡食,或以糖醋釀食魚肉。


硬化蛋白倒置者。大黑魚一條,留鱗去腸,加等量冬瓜,再加少許蔥、蒜,不加 鹽,煮熟,喝湯吃魚。

肝硬化患者切忌飲酒,忌吃發霉的花生米、油炸及辛辣食物、紅薯、土豆、豆類、汽水等產氣食品。忌吃各種含有鉛及添加防腐劑的罐頭食品。

忌吃沙丁魚、青花魚、秋刀魚、金槍魚,因為這些魚脂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它是一種不飽和的有機酸。二十碳五烯酸的代謝產物前列腺素能夠抑制血小板聚集,而肝硬化病人凝血因子生成障礙,血小板減低,若進食二十碳五烯酸較多的魚,肝臟容易引起出血,而這種出血很難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