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衰竭尿毒症治療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中醫如何治療尿毒症

以現代醫學來說,尿毒症這種病一旦確定,除了洗腎以外,另一種方法,就是,腎臟移植,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治療,採用洗腎要注意避免感染,腎臟移植要注意排斥的可能,不管是洗腎或是腎臟移植,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治療前要慎重選擇醫術比較高明的醫師及醫院設備比較完善的,治療上比較安心。 其實治療尿毒症,在西醫還沒有發達以前,中國人患尿毒症都是靠吃中藥治療,只是中醫不叫尿毒症,中醫是依症狀來命名,比如癃閉、關格等,中藥也有很有效的成果,尿毒症只要還沒有洗腎以前,吃中藥可以有效的慢慢恢復腎臟功能。 尿毒症要吃中藥最好還是找中醫師先瞭解主要病因,及按照各種不同症狀,辯證論治,視個別的狀況,以不同的藥物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尿毒症的病因症狀及中藥治療保健

目前患有腎臟萎縮,尿毒症的人有越來越多的現象,引起尿毒症最主要原因是慢性腎絲球炎及糖尿病的人比率最高,其他如慢性腎盂腎炎、多囊性腎病、腎血管性疾病、先天性腎病,紅斑性狼瘡引起的腎病變。另外高血壓、藥物傷害也是造成尿毒症的原因之一。 尿毒症又稱慢性腎衰絕,是腎臟病末期血液中出現尿素氮、肌酸酐、血糖、尿酸等過高,尿中出現蛋白尿、血尿,的不正常現象,是腎臟萎縮,腎臟實質嚴重損壞,引起腎臟不能維持基本功能,包括排泄代謝產物、調節水分、酸鹼平衡、分泌和調節各種激素代謝的功能異常,而出現廣泛的全身性中毒的症狀。 一般慢性腎衰竭皆因腎臟本身之疾病所引發的。

 

尿毒症是腎臟病末期血液中出現尿素氮、肌酸酐、血糖、尿酸等過高,尿中出現蛋白尿、血尿等不正常現象,是腎臟萎縮,腎臟實質嚴重損壞,引起腎臟不能維持基本功能,包括排泄代謝產物、調節水分、酸鹼平衡、分泌和調節各種激素代謝的功能異常,而出現廣泛的全身性中毒的症狀。

 

尿毒症的病因比率慢性腎小球炎 58% 慢性腎盂腎炎 7% 糖尿病 18% 多囊性腎病 3% 腎血管性疾病 5% 先天性腎病 4% 藥物濫用 3% 其他 3% 糖尿病在發病後,腎臟會增加20%~25%的重量,但腎臟的血液循環並沒有增加,血糖過高會影響腎臟內的腎絲球及微血管硬化,腎絲球有過濾及再吸收的功能,腎絲球硬化,血液中的廢物無法正常的排出去,廢物越積越多,就容易造成尿毒症,尿毒症一旦發生,會有高血鉀、體液過多、心臟衰弱,目前除了腎臟移植以外,就是洗腎了,洗腎並不一定會完全治好尿毒症,最好還是在尿毒症還沒有惡化之前,找治療尿毒症有經驗的中醫師以中藥治療,相信會有很好的效果。

 

但是一旦病人有昏迷、嘔吐等症狀,適時的洗腎或腎臟移植還是有必要的。

尿毒症的臨床症狀及併發症

要瞭解尿毒症的嚴重性需依賴血液檢查:正常血中肌酸酐濃度維持在0.6~1.4的指數,尿素氮8—18的指數,若出現超過表示腎臟功能不正常,若發現有異常的症狀,就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發生尿毒症。 尿毒症常見的症狀是慢性水腫、少尿或無尿,惡心嘔吐、食欲減退、疲倦嗜睡、高血壓、頭痛、煩躁不安、貧血、心力衰竭、口內有尿臭味、消化道出血、昏迷譫語、抽搐等症。

尿毒症如何辨別各系統的併發症

併發消化系統疾病: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打嗝、口內發出臭味、消化道潰瘍、出血。 併發神經系統疾病:疲勞倦怠、頭痛、頭暈、嗜睡、煩躁、憂鬱、驚慌、昏迷等。 併發心臟血管、呼吸系統疾病:高血壓、低血壓、心律不整、左心室肥大,視網膜出血,肺積水、氣喘、呼吸急促、胸膜炎、皮膚黧黑、萎黃、搔癢或乾燥脫水。 併發造血系統疾病:盆血或出血。末期可發現皮膚紫癜斑等症狀。

尿毒症的中藥臨床辯證施治

中醫對尿毒症的辨症分為脾腎陽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只要分得清楚,辨症論治自然會改善體質,恢復腎臟機能,減輕痛苦。

尿毒症脾腎陽虛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晃白,全身疲憊無力,畏寒肢冷,四肢酸軟,食慾不佳,口淡不渴,口出尿臭味,腹脹大便溏,小便短少,下肢或全身水腫,伴有胸水或腹水,舌淡質胖,脈沈細,宜補益脾腎補中益氣湯,保元湯,真武湯加人蔘、黃耆、肉桂等藥治之。

尿毒症肝腎陰虛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萎黃,全身疲憊無力,皮膚乾燥,口苦咽乾,五心煩熱,腰膝酸軟無力,大便乾燥,小便黃赤,舌淡少苔或薄黃苔,脈弦細,渴喜涼飲,口尿臭味,宜滋養肝腎以杞菊地黃湯治之,若兼肝陽上亢可用知柏地黃湯治療

尿毒症氣陰兩虛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萎黃,全身疲憊無力,口乾口粘,不欲飲水,口中尿臭味手足心熱,大便乾結,尿少色黃舌淡有齒痕,脈沈細,宜益氣養陰,以蔘耆麥味地黃湯或大補元煎加減藥治之。

本院對於治療尿毒症主要處方
  • 治療尿毒症活血化瘀療法
    依本人經驗,形成尿毒症前絕大多已經是腎臟萎縮的現像,要恢復腎臟功能需要先改善腎臟萎縮的現像,主要治療原則需活血散瘀,溫補腎陰,及補腎健脾,活血散瘀,溫補腎陰,保腎丸治療。
    處方藥以當歸、丹蔘、赤芍、益母草、川芎、脾腎陽虛加附子、仙靈脾、巴戟天,氣陰兩虛加黃耆、黨蔘、白朮、玄蔘、麥冬等藥水煎服。
  • 治療尿毒症以扶正補腎健脾法
    尿毒症屬於慢性腎臟衰竭的病變,中醫對於一般患者未達尿毒症之前,都採用支持性療法。若血液中肌酸酐稍高一些,患者又不願洗腎(血液透淅)。中醫可用排毒扶正療法。
    處方藥以當歸、人蔘、黃耆、生地、白朮、茯苓、澤瀉、山茱萸、牡丹皮等藥水煎服,清熱加銀花、菊花,尿毒嚴重加大黃、半夏、陳皮、竹茹。
紫蔘敗醬湯又稱溫腎解毒湯主要藥物組成

根據個人臨床經驗,尿毒症主要為腎臟萎縮,用藥必須以恢復腎功能為主,再依病情的變化,選方治療,治療過程中中醫以珍珠五寶散配服冬蟲夏草為必要處方,紫蔘敗醬湯為降尿毒素重要藥方,臨床上更需再視不同個案調配治療併發症藥物,對症下藥是中醫治病的特色。

紫蘇、丹蔘、六月雪、敗醬草、党蔘、半夏、川連、砂仁、肉蓯蓉、大黃、附子、仙靈脾、車前草、玉米鬚、黃精、何首烏等藥水煎服。

二仙湯主要藥方:

仙靈脾、仙茅、巴戟天、當歸、知母、黃柏等藥水煎服。

腎臟萎縮主要藥物組成:

西洋蔘、蛤蚧、五倍子、大生地、淮山藥、山茱萸、澤瀉、兔絲子、枸杞子、大海馬、丹皮、茯苓、鹿茸、淫羊藿、仙茅、附子、巴戟天等藥水煎服。

                                                       楊永榮博士

楊博士尿毒症專欄

尿毒症在中醫古籍中沒有記載尿毒症的名詞,只有記載癮閉、關格、虛損、小便不通等證,類似尿毒症的徵像。尿毒症是因腎功能不全,使體內的氮質及其他代謝產物停留時所引起的病症。本症常出現酸中毒,神經、循環等系統的各種症狀,病症重危時,必須中西配合兼治比較能夠達到治療的目的。

 

尿毒症

 

引起尿毒症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慢性腎絲球炎,糖尿病腎病變,慢性腎小管間關質炎,腎硬化,
多囊性腎病,阻塞性腎病變,紅斑性狼瘡腎炎,先天性腎炎等,以及高血壓,是台灣尿毒症最主要的肇因。

 

尿毒的症狀是全身性的,一旦出現尿毒現像全身的症狀它都可能發生,如全身水腫、呼吸困難,尿素氮指數升高、體內有尿騷味,高鉀血症和低鈣血症,代謝性酸血症,心包膜炎,高血壓,貧血及出血傾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骨骼變形,記憶力退化、抽筋、甚至昏迷等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