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現時代患脂肪肝的人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像,還有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人患脂肪肝比率相當多,脂肪肝一向很少人重視,如果已經檢查出有脂肪肝應及早治療,避免惡化後果不堪設想。 所謂脂肪肝,是指肝細胞質中積聚異常過量的脂肪顆粒,而使得肝細胞本身發生腫脹,並且使得肝細胞內的生理構造發生損傷,進而產生壞死的現象。在臨床上假如大量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則細胞質中固有存在的代謝酵素如GOT以及GPT,便會流失到血液中,而使得血清中GOT以及GPT的濃度異常上升。

脂肪肝中醫如何辨症論治

中醫認為造成脂肪肝的成因,由於外因過食肥甘或嗜酒無度,內因為肝失疏泄,脾不健運,飲食水榖,無以化生氣血精微,反聚為痰濁,留而成瘀,痰瘀互結於脅下造成肝臟損害,而形成脂肪肝,主要分型以肝郁氣滯型、脾氣虛弱、濕濁內阻、氣滯血瘀等是脂肪肝的主要病機,脂肪肝的臨床表現為脅肋脹痛,乏力體倦、體胖,轉氨酶、血脂肪指數增高等現像。

 

  • 肝郁氣滯型脂肪肝

脅肋脹痛、胸悶,曖氣,腹脹,或有低熱,口苦,舌苔薄白,脈弦。宜疏肝理氣為主,輔以健脾治血,方用柴胡疏肝散加減。

  • 脾氣虛弱型脂肪肝

胸悶,曖氣,食慾不振,腹脹宜健脾益氣為主,輔以疏肝化濕,方用補中益湯加減。

 

  • 濕濁內阻型脂肪肝

肌膚發黃,黃色鮮明,目黃,胸脘痞悶,腹脹,右脅脹痛,噁心甚至嶇吐,不欲食,乏力,宜去濕化痰為主,輔以疏肝健脾,方用柴胡胃苓湯加減。

 

  • 氣滯血瘀型脂肪肝

肝脾腫大,右脅刺痛不移,面色晦暗,腹脹滿,乾嘔,食少,舌有瘀點或瘀斑,脈弦。宜行氣活血,化瘀為主,輔以疏肝健脾,方用血府逐瘀湯加減。

本院治療脂肪肝常用藥方及保健

針對脂肪肝本院常用藥以柴胡、丹參、姜黃、葫蘆巴、山茶、丹蔘、澤瀉、草決明、鬱金、何首烏、虎杖、大黃、陳皮、海藻、半夏、三稜、莪朮等藥水煎服。

脂肪肝是多種代謝疾病所伴發的損害,受脂肪沉積量的影響,肝功能會有相應受損。

尤其是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它們雖有一般人所熟知的獨立特徵,但在脂肪肝發生的諸多環節中,又存在著相互聯繫,即有共同病理生理基礎,並有共同的危險因素,即心腦血管疾病,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及生活方式,像現代化轉化,尤其各種疾病發生年輕化的比率,代謝相關性疾病正迅速增加,脂肪肝的患病率亦有明顯增高的趨勢 。

因此加強保健意識。改變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減輕過重的體重,降低增高的血脂,糖尿病病人嚴格控制血糖,對防治脂肪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脂肪肝的治療選用中藥有相當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