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癬病(黴菌感染)

皮膚癬病大部分是一些黴菌侵犯皮膚表皮或指甲或內臟造成的。黴菌一旦侵犯人體形成的一種皮膚病,自然界中存在很多黴菌,當遇到人體抵抗力比較弱的際遇或是氣候溫暖、潮濕的變化或環境因素,就容易被侵犯而引起病變叫癬病,中醫認為癬病主要由蟲引起的,與風、熱、濕諸邪有關,由於外邪侵入皮膚與人體衛氣津液結合,聚而不散成為疾病。因而各種皮膚病的治療應考慮到與身體體質、氣候變化息息相關。

中醫治療癬病除了著重外用藥驅蟲殺菌外,內服更需以去風、清熱、利濕、殺蟲為原則,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致病因素對症下藥,中醫治療皮膚癬病有相當好的治療效果。

一皮膚癬病因

皮膚癬病是指一些真菌又稱黴菌侵犯表皮、毛髮和指趾甲等引起的淺部真菌病感染。好發於夏季,有不同程度的搔癢。多汗、糖尿病、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激素的病患容易得癬症。

二主訴症狀與中藥治療原則

初起為紅丘疹,逐漸向外擴展,形成環狀或半環狀,邊緣由丘疹、水泡組成,伴有細屑和結痂。久則導致營向不濡,出現皮膚乾枯失潤,若夾有濕邪鬱結,則有滲液。經久氣血受損,則纏綿難癒。中醫針對癬的治療,以局部治療為主,內服藥常以祛風、清熱、燥濕、殺蟲等法配合運用。由於各種癬的症狀不同,局部治療方法也有所區別。

1.頭癬內服驗方:以蛇蛻、蟬蛻、殭蠶、全蠍、甘草、黃連、防風、花粉、大楓子、生石膏水煎服。
2.體癬內服驗方:以龍膽草、木通、柴胡、澤瀉、車前草、生地、當歸、甘草、山梔、黃芩水煎服。
外用經驗方:以無患子加醋製成藥水外擦。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