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近代人罹患糖尿病比率有越來越多的現象,在台灣糖尿病為十大死亡疾病之四,糖尿病患者,如果治療失當拖延日久,容易併發心臟血管、腎臟、眼球、神經系統等疾病,嚴重時可發生胴症酸中毒、尿毒、失水、甚至死亡等病變。現代醫學除了暫時性的控制外,並沒有辦法治好。利用中草藥治療糖尿病,有非常好的效果,自古以來治癒糖尿病患者無以數計,特別提供臨床經驗參考希望能造福更多人群。

糖尿病的病因

發生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有因遺傳因素、生理因素、病理因素、生活因素等,如果要治好糖尿病,需先探討發生原因,從改善發生的因素,徹底瞭解,對症下藥,即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遺傳因素
    糖尿病早在十六世紀醫學家已發現,是一種會遺傳的疾病,如果夫妻都是糖尿病患者,所生下的孩子全部多會患糖尿病,如果父母中有一人得糖尿病,一人是完全正常者,雖然孩子不會得糖尿病,但是會成為糖尿病帶因子者,父母為帶因子者,所生孩子患糖尿病的機率很大。這就是所謂遺傳因素。
  • 生理因素
    年輕時操勞過度,機能受損,或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未老先衰的人,或肥胖之人,體內堆積過多脂肪,影響心臟、腎臟、肺臟、肝臟和血管障礙,致使胰腺功能衰竭。 
  • 病理因素
    所謂病理因素如患胰腺炎、胰腺癌、創傷等及垂體前葉分泌的生長激素和促腎 上腺皮質激素過多,對抗胰島素。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皮質醇增厚,及精神創傷、精 神緊張、腦部疾患等。另外感冒、喉嚨痛、肺炎和下痢等疾病,都可能傷害胰腺而引發糖 尿病,肝臟或膽囊慢性感染亦會影嚮胰腺功能而形成糖尿病。
  • 生活因素
    以我個人臨床經驗現代人因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引起糖尿病的比率最多,縱欲過度、手淫過度、飲酒過度,勞累過度、精神刺激過度等都會致使胰腺受傷而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先兆症狀

口渴多喝多尿。飢而多食。身體倦怠乏力。視力障礙。牙齒病變。四肢麻木。皮膚搔癢。體重減輕。性慾減退。婦女月經不調等,都有可能引起糖尿病。糖尿病的主要症狀病人出現異常口渴、多尿、多吃、體重減輕、皮膚 發癢、倦怠乏力,視力模糊,甚至出現酸血症、昏迷、血糖、尿糖升高等現像,中醫認為糖尿病主要分為三消症,口渴多飲為上消,上消屬肺、多食善飢為中消,中消屬胃、多飲多尿為下消,下消屬腎。只要認清病狀,對症下藥,糖尿病是可以治癒的。

中醫如何辨症論治治療糖尿病
  • 上消肺熱傷津症
    口渴多飲、咽乾舌燥、小便頻多、舌邊尖紅、苔薄黃脈數,宜清肺潤燥生津,以黃連、地 骨皮、生地、天花粉、藕汁、玄蔘等藥水煎服配合消渴丸效果更佳。熱甚加石膏、知母、 甘草。氣虛加黨蔘、黃耆、五味子。

 

  • 中消胃燥傷陰症
    多食易飢消瘦,或大便乾結、舌苔黃燥、脈滑數,宜清胃養陰,以生石膏、生地、知母、玄蔘、麥冬、黃連沙蔘、黃芩、黃精等藥水煎服配合消渴丸。便秘加大黃、芒硝、甘草。

 

  • 下消腎虛精虧症
    小便頻數量多、尿如膏脂、頭暈目糊、腰酸腿軟、口乾、舌紅、脈沈細而數。宜滋腎顧精。以熟地、山茱萸、山藥、丹皮、茯苓、澤瀉、五味子、枸杞子等藥水煎服。

若見陰虛火旺、低熱盜汗加黃柏、知母。腎陽虛、畏寒肢冷、陽萎、尿量特多、舌淡苔白、脈沈細無力、去丹皮加肉桂、製附子、鹿角、菟絲子。若兼脾氣虛 弱、食少、倦怠、舌淡紅、脈虛細,去丹皮、熟地加黨蔘、黃耆、白朮、內金。以上糖尿病驗方若配合消渴丸調理,效果相當好。

本院治療糖尿病常用青草驗方

久治不愈糖尿病以山苦瓜、破布子根、青芭樂、薯蕷、豬母乳、棕樹根等燉豬排骨每日一劑,可以治療糖尿病。但是絕大部分病患最後演變為下消型糖尿病,就要以下方加減藥方治之。

糖尿病人可以吃水果嗎?

低熱量的水果是比較不影響血糖的升高,是可以吃的。如蕃茄、番石榴。水果中含有較高的果糖和葡萄糖,容易消化及吸收,可使血糖迅速升高,根據本人經驗糖尿病人對於高熱量的水果類如香蕉、榴槤、荔枝、龍眼、甘蔗、芒果、鳳梨、釋迦等水果最好嚴格禁止食用。其他如頻果、水梨、西瓜、木瓜等新鮮的水果可以吃少量無妨,但不要與正常人一樣在飯後吃,可以在飯前或吃飯間同時進食。

糖尿病的禁忌

1禁忌抽煙。

2禁忌過量喝酒。

3禁忌性生活過度。

4禁忌食後即躺下

5禁忌缺少運動。

6禁忌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及憂慮悲傷

7禁忌食過量澱粉類(含澱粉類最多的如:米飯、麵包、麵、馬鈴薯、玉米,澱粉在腸子裡會被分解成,單一的葡萄糖份子)。

8禁忌攝取過多的動物脂肪。

9禁忌食高膽固醇食物。

10禁忌食含糖食物(糖類如:葡萄糖、蔗糖、麥芽糖、乳糖)。

                                                     楊永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