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過高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中醫如何治療痛風與尿酸過高及風濕性關節炎症

痛風不是受風寒濕而致的關節疼痛。痛風與風濕性關節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痛風是新陳代謝障礙引起的疾病,有家族遺傳性,發病的主要原因是蛋白質中的嘌呤代謝失調,使血液中尿酸過高,當尿酸鹽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就沈積於關節、軟組織、軟骨、腎臟等組織內,從而產生多種臨床症狀。  

痛風性關節炎症的主要症狀

痛風是一種代謝紊亂所導致的疾病,病程長,臨床表現可分三期:

第一期無症狀期: 不少患者在症狀發生前早有高尿酸血症,血中尿酸濃度在7毫克/100毫升以上。不少病人無臨床症狀,只有少數病人發生痛風的症狀。

 

第二期急性關節炎期: 起病急驟,多數患者在夜半突感關節劇痛,伴以發熱等全身痛狀而驚醒。最先常發生疼痛的是拇趾及跖趾,其次是踝、手、腕、膝、肘及足部的其他關節。在發病數小時後局部出現紅、腫、熱、壓痛及動作受限。到了慢性期會出現,關節畸形僵硬或心腎嚴重合併症。

 

第三期慢性關節炎期: 尿酸鈉在關節內沈著逐漸增多,發作逐漸頻繁,間歇期縮短,進入慢性階段而不能完企消失時,關節開姑畸形僵硬,關節及腎臟有痛風石沈積,尿道結石,腎功能哀竭,伴發高血壓、動脈硬化等。 

中醫對於尿酸痛風性關節炎如何辨症論治

中醫對於尿酸痛風性腎病的辨症分得很詳細,主要分為濕熱蘊阻、寒濕痺阻、濕熱下注、濕濁內阻、脾腎兩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等類別。

 

 

  • 濕熱蘊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灼熱疼痛,痛如刀割,日輕夜,甚不可屈伸,發熱惡風,皮膚紅腫,口渴煩躁,小便黃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弦數。宜清熱利濕,活血通絡。以宣痺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防己、北杏、滑石、連翹、山梔、薏仁、半夏、蠶砂、赤小豆、薑黃、海桐皮、黃柏、桑枝、蒼朮等藥水煎服。

 

  • 寒濕痺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疼痛重著,遇寒痛甚,得溫痛減,屈伸不利,皮膚不仁,觸之不熱,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膩,脈弦緊。宜散寒止痛,祛風除濕。以烏頭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製川烏、麻黃、黃耆、白芍、姜活、桑寄生等藥水煎服。

 

  • 濕熱下注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腰酸絞痛難忍,痛引小腹,尿中時挾砂石,小便艱澀,灼熱刺痛,尿中帶血,舌暗紅苔黃膩,脈弦滑或數。宜清熱利濕,通淋排石。以石葦散加減治之。
    處方藥:石葦、冬葵子、瞿麥、滑石、車前子、金錢草、雞內金、海金砂等藥水煎服。

 

  • 濕濁內阻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萎黃,胸腹痞悶,納呆,噁心嘔吐,口中尿臭,尿少或浮腫,膚癢,大便或溏,舌淡胖苔白膩,脈沈弦。宜化濕祛濁,和胃止濁。以黃連溫膽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黃連、半夏、陳皮、土茯苓、枳實、竹茹、砂仁、大黃等藥水煎服,氣虛加黃耆、黨蔘。陽虛加製附子、桂枝等藥水煎服。

 

  • 脾腎兩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腰膝酸痛,神疲乏力,面色少華,納差腹脹,大便溏,夜尿多,關節疼痛,舌淡,邊有齒印,脈沈細,偏陽虛者則兼畏寒肢冷,關節冷痛,脈沈遲。宜健脾益腎。以參耆地黃湯加減。處方藥:黃耆、黨蔘、乾地黃、山茱萸、丹皮、茯苓、山藥、澤瀉等藥水煎服。偏陽虛以右歸丸加減。
    右歸丸藥方:製附子、當歸、肉桂、鹿角膠、杜仲、菟絲子、山茱萸、熟地黃、山藥、枸杞子。

 

  • 肝腎陰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關節疼痛,腰膝酸痛,頭暈耳鳴,口乾欲飲,五心煩熱,大便乾燥,舌赤少苔,脈弦細或細數。
    宜滋養肝腎。以六味地黃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生地黃、山藥、茯苓、山茱萸、丹皮、女貞子、澤瀉、旱蓮草等藥水煎服。

 

  • 氣陰兩虛型的主要症狀及治療驗方
    面色無華,頭暈耳鳴,神疲乏力,自汗氣短,腰膝酸痛,手足心熱,心悸少寐納少,舌紅少苔,脈細弦。宜益氣養陰。以蔘耆麥味地黃湯加減治之。
    處方藥:太子蔘、黃耆、麥冬、五味子、生地黃、山藥、山茱萸、丹皮、茯苓、澤瀉、車前子。
痛風與尿酸過高及風濕性關節炎日常保健

由於現代人每日吃的非常豐富,不少人都會有高尿酸血症發生,雖然高尿酸血症的人不一定會有痛風發生,如果經常血中尿酸每百CC大於10毫克、或整天尿酸排泄總量大於1000毫克,容易引起痛風發作或腎臟尿酸結石,最好少吃高普林的食物如動物內臟、沙丁魚、蝦、海產類、牛羊肉、蠔、豆類、香菇及火鍋湯、酒類等食物。

可食新鮮水果、蔬菜(除菠菜、豌豆、菜花、扁豆外)、牛奶、雞蛋、海藻等鹼性含嘌呤少之食物。 痛風病人可選擇中藥來治療加上喝大量的飲水,保持每天尿尿最少八次以上,有助於尿酸的下降。

許多運動員或勞力工作者雖然喝很多水,但流汗也多,一天排幾次尿液,是不足以清除身體中毒素,長久下來即會傷害健康。 痛風病人還應多飲茶或咖啡,促進尿酸從尿中排出。吃適量的綠葉蔬菜和水果,提供足量的維生素和鐵質。 痛風病人尤其應禁酒,不要狂飲暴食。

                                                       楊永榮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