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疾病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現代醫學認為急性鏈球菌感染後遷延不癒,因其產物的作用而引起的一種不正常免疫反應的表現,演變成慢性腎炎,其他細菌及病毒感染,尤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也可引發此病,中醫認為也有因內傷而誘發。

慢性腎臟炎辨證論治

急性腎炎經過治療,半年後尿液中的蛋白質、紅血球、腎管型等仍存在,並出現倦怠乏力,全身水腫等症狀,屬於慢性腎炎,中醫治療需辨症論治。慢性腎臟炎大致可分為水腫型、蛋白尿型、高血壓型、隱匿型等,治療時除了靠現代科技的尿液及血液的腎功能檢查外,中醫的辯證論治是相當重要的治療方法。

水腫型慢性腎臟炎

病人顯著浮腫,開始時只是下肢微腫,和早晨眼皮種,以後全身出現水腫,最嚴重時會出現水泡,水泡破裂會容易流水。屬肺、脾、腎氣虛、陽虛及三焦氣化障礙引起,水腫型腎炎容易怕冷,舌質淡,脈沈,肺脾偏重,宜越婢加朮湯、肺腎偏重,宜麻黃附子湯、脾腎偏重宜真武湯治之。 處方藥:製附子、仙茅、仙靈脾、車前子、茯苓皮、澤瀉、懷牛膝、菟絲子等藥水煎服。

蛋白尿型慢性腎臟炎

腎小球毛細血管基膜增厚,通透性增高,而蛋白質被濾出所致。中醫認為脾腎氣虛、陽虛所致,慢性腎炎,長期浮腫不退,時有腰痛,尿中長期出現蛋白及紅血球,宜補氣、利尿、活血化瘀治之。補中益氣湯加減或濟生腎氣湯治之。 處方藥:黃耆、當歸、赤芍、枸杞、懷牛膝、桃仁、紅花、車前子、益母草、丹蔘、白茅根水煎服。

高血壓型慢性腎臟炎

病人平常血壓在200/100之間,自覺頭痛、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並有心臟擴大,呼吸困難的現像。本病腎臟已有相當程度損壞,治療時以溫腎助陽配合降血壓藥物同時並治。

處方藥:黃耆一兩、丹蔘一兩、桑寄生一兩、益母草一兩、赤芍三錢、丹皮三錢、澤瀉三錢、懷牛膝三錢等水煎服。

慢性腎臟炎需注意事項

慢性腎臟炎的飲食要限制要限制蛋白質、鹽份的攝取,要禁食黃豆、蠶豆及各種豆製品,水分不要過於限制,可飲用橘汁、西瓜汁、果菜汁等增加利尿作用。

現時代患脂肪肝的人有越來越年輕化的現像,還有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人患脂肪肝比率相當多,脂肪肝一向很少人重視,如果已經檢查出有脂肪肝應及早治療,避免惡化後果不堪設想。 所謂脂肪肝,是指肝細胞質中積聚異常過量的脂肪顆粒,而使得肝細胞本身發生腫脹,並且使得肝細胞內的生理構造發生損傷,進而產生壞死的現象。在臨床上假如大量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則細胞質中固有存在的代謝酵素如GOT以及GPT,便會流失到血液中,而使得血清中GOT以及GPT的濃度異常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