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中醫臨床治療驗方

近代人患子宮腫瘤症,比率相當多,患腫瘤症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醫師診斷錯誤或是治療失當,很多少女因為懷疑長瘤,而接受檢查,在尚未證實或無法證實,所生瘤質是良性或是惡性,是否非動手術不可的情形下,接受了手術,甚至將子宮、卵巢切除,而事後才發現身心受到了極大的傷害,痛苦不堪,其實有很多良性子宮腫瘤,或是惡性腫瘤若早期發現,服用中藥是可以治療的,尤其子宮水瘤,只要找到有經驗的中醫師,按照你的症狀,對症下藥,治癒率相當高,可以免受挨刀之苦。

胃下垂主要病因

胃下垂是指胃全部包括胃大彎和胃小彎,下降至不正常的位置,這種病多由腹壁的緊張度發生變化,腹壁脂肪缺乏和肌肉鬆弛、腹壓減低所引起。平素身體瘦弱、胸廓狹長的人容易得胃下垂,經常壓迫胸部和上腹部的人,也容易得到胃下垂,平時身體肥胖, 但因某種原因忽然消瘦,或婦女生育過多也容易得胃下垂。

胃下垂主要症狀

患胃下垂者大都以消瘦,乏力,胃口不好,食慾減少,胸脘脹悶不舒為主症。有些以食後腹部下墜感及腰痛感覺,或嘔吐、噯氣、大便不正常,作彎腰時會引起疼痛,這些症狀在平臥時可減輕,胃下垂中醫認為因脾胃虛弱,中氣下陷,胃陰不足所引起,宜以健脾益氣, 升陽舉陷,濡養育陰治之。

胃下垂驗方五則
  • 胃下垂,脘腹脹痞,墜脹不適,食後尤甚,神疲倦怠,不思飲食,噯氣頻作,臉色萎黃, 肌肉消瘦,舌淡苔白。
    處方以黨參、黃耆、白朮、當歸、陳皮、佛手、升麻、柴胡、甘草等藥水煎服。舌有瘀點加丹參、紅花。
  • 胃下垂,食後就腹脹滿,煩悶不舒,口苦口臭,時或乾嘔,唇紅而燥,煩湯喜飲,大便乾燥,舌紅津少,脈細數。
    處方以沙參四錢、生地四錢、麥門冬四錢、玉竹三錢、火麻仁五錢、蘆根一兩、佛手三錢、甘草一錢 , 水煎服。若神疲乏力加黨參、黃耆,臉黃肌瘦加當歸、丹參。
  • 胃下垂,胃脘悶痛,不舒適,下午容易飽脹,吐酸水,流涎沫,肌肉消瘦,不思飲食,或朝食暮吐。
    處方以吧參、烏棗、乾姜、白朮、淮山、砂仁、木香、甘草、陳皮、半夏、附子、當歸、晉耆、銀花等藥水煎,四碗煎九分內服。
  • 胃下垂及婦女子宮下墜。
    處方以黨參、黃耆、升麻、五倍子、烏梅、小茴香等藥水煎服。

 

  • 胃下垂或婦女子宮下墜。
    處方以小茴香、石菖蒲根、枳殼,酒一升浸泡三星期於飯後每次一小杯飲用。

陳盈芬醫師